【专家谈】亚太潮流与中国担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22 16:11:51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亚太“处在发展关键当口”,“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这是对当前和未来相当长时期亚太地区走势的重大判断,即指出了亚太地区的发展方向,也提出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APEC是亚太地区各种利益的一个重要交汇点,透过过去20多年来围绕AEPC各种力量、观念和制度的进退消长,可以清晰观察到时代的演变。其中,有四条主线异常清晰。

一是日益融合。习近平主席指出,亚太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这种活力首先源自高度分工、相互依赖的地区经济,既充分发挥各国优势,又将各国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垂直分工到水平分工,从价值链到生产网络,亚太特别是东亚地区形成了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精细化地区经济分工体系,效率之高世所罕见。借助这个网络,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相继催生出日本、韩国、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和东盟(五国)等经济奇迹,亚太地区的大洋洲、北美和南美均扮演不同角色并从中获益。当前,受地缘政治、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等因素影响,这一网络正处在调整期,促使各国积极修正自身角色。预计未来5-10年,随着跨国资本新布局和各国角色调整逐步到位,亚太地区势将出现新一轮高速增长,推动亚太地区融合度进一步提升

二是日益开放。近来,因为美国总统大选中释放出的反全球化舆论,许多人开始怀疑亚太地区的开放前景。事实上,无论同全球其他地区横向比较,还是同自身进行纵向比较,亚太都是全球最具开放前景的地区。首先,2014年北京APEC峰会明确提出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两年后的秘鲁峰会完成战略研究,具体工作即将提上日程,无论从效率还是规模上,都是其他地区不可比的。其次,整体看亚太各国仍秉持开放态度,既是开放速度最快,也是最具开放潜力的地区。特别是自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经济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十八大以来又提出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对推动整个世界经济开放做出巨大贡献。

三是日益联通。长期以来,亚太各国一直有加强区域联通的强烈意愿,但因为缺少行动的勇气和落实的手段,现实进展缓慢。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迅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让地区各国看到了实现联通的可能,积极参与到这项造福各国的宏伟事业中来,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将从太平洋西岸到大西洋东岸并包括非洲的广大地区联系起来,具备高度增长潜力,所产生的规模效应可能是我们难以估量的。展望未来,“一带一路”有可能成为一场新的“地理大发现”,促成新一轮高质量全球化进程,这也是亚太对整个世界经济的特有贡献。

四是日益革新。亚太“发展活力”还有一层深意,即本地区很多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充满变革的活力,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的持续革新不断发现新动力,实现新发展。中国是其中最具说服力的代表,在近40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后,当今的中国又迅速投身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中。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仍将是亚太乃至全球最具改革与发展活力的国家。环顾我国周边,多数国家也都在积极的变革中寻求发展,有些国家大力调整经济制度,有些国家努力寻求科技创新,有些国家改变了政治制度,有些国家希望通过调整对外战略获得新空间。而正是这些探索,使得亚太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代表了世界政治的未来方向。

可以说,融合、开放、联通、革新既是亚太发展潮流,也是中国发展的内在需求,中国的命运同整个亚太地区高度关联,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也将高度系于中国的责任担当。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把自身发展同各国发展战略相对接,积极参与引领地区发展治理,建设开放经济,推动互联互通,促进改革创新,为亚太地区提供新力量,注入新观念,落实新路径,开启新局面,推进开放、包容、合作、发展,推动各方合作共赢,推动亚太再现繁荣。(韩立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