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APEC会议上提四个"坚定不移"的深意

作者:李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1-22 16:13:26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这四个“坚定不移”内涵丰富、指向性强、层次分明,体现了当前中国对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形势的深刻观察,同时说明了在推动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上,“中国方案”思路清晰。

首先,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推动世界经济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体现了亚太地区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责任担当。

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亚太地区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数据显示,2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坚持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贸易量年均增长8%,是同期经济增速的两倍多,为亚太经济增长提供了稳定动力。但是,随着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提出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推进全球全球化的信心和能力。

其次,如何引领经济全球化,中国有方案,这个方案就是“亚太自贸区”建设。目前,针对亚太地区发展,有很多的自贸区谈判正在进行,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以及其他一些多边、双边的自贸区协定谈判等。随着TPP的推迟,亚太各国对RCEP寄予厚望。中国作为这一自贸区建设的主要方案设计者和推动者,在“包容普惠”的指引下,会吸引更多的亚太经济体参与,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早日开花结果。

再次,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离不开互联互通。在互联互通建设上,中国提出了10年期互联互通蓝图,就是要在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等方面发力,着力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同时,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已成为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除此之外,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也正在为互联互通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最后,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亚太地区发展的动力问题,即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为亚太引领世界经济创造动力。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在传统经济模式难以带动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创新是建立新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源泉。所以,习主席在国际场合谈创新,说明中国在加强自身创新发展的同时,也正发挥着对世界经济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