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媒体:习近平倡导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展现大国担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22 17:09:35

拉美媒体:习近平倡导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展现大国担当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国际在线专稿: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11月1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引起外媒的热烈反响和共鸣。拉美媒体纷纷赞扬习主席积极倡导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立、建设开放型经济的理念,并赞扬中国的开放态度体现了大国担当。

美洲通讯社(TELAM)官方网站发表题为《中国积极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立》的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中国不会对外关闭大门,而只会更加开放。中方还确保共享发展成果。习近平主席的这一主张和理念展现了中国在亚太地区共同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和大国担当。

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强调“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并认为正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坚持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才为亚太经济增长提供了稳定动力。习近平强调亚太经济处于持续发展中,但也面临多项挑战,坚持开放、包容的经济才是正确的选择。

阿根廷《每日论坛报》撰文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认为“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各方利益”,“我们要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

APEC CEO峰会主席阿方索·布斯塔曼特称,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战略思想,APEC成员国的企业家都给出了积极的评价,他们认为建立亚太自贸区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是有益的。

布斯塔曼特说,“如果建立亚太自贸区的研究获得通过,这将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意味着一个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57%的贸易体量。”

厄瓜多尔《环球报》发表题为《习近平主席:建设自由贸易区是亚太繁荣发展的战略》的文章称,习近平提出“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这一主张符合APEC成员国的利益。

文章称,特朗普主张的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的措施,让许多国家开始重新考虑对美贸易战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更是直言不讳地评价,特朗普的主张让人失望。然而,这一主张并不会削弱其他国家对于经济共同发展的期望。

文章指出,在美国转向贸易保护主义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开放型经济的主张,无疑是促进亚太地区国家共同发展的一个有建设性的战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