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面对未来共绘亚太发展新蓝图

作者:冯家胜 来源:中青在线
2016-11-22 19:23:20

作者:冯家胜

当地时间2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在会场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此次会议,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习近平主席指出,“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述了中国主张,为世界经济发展把好了脉搏,呼唤亚太经合组织使命担当,共同描绘出了美好的未来。

当前的亚太地区正处于发展的关键当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促进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促进改革创新,深化伙伴关系等“四点主张”,正是在亚太地区发展的关键时刻,为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夯实中拉命运共同体,拓展亚太务实合作,为促进亚太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注入“中国动力”。

亚太地区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习近平主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深入落实北京会议通过的10年期互联互通蓝图,促进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有关各方发展战略及合作倡议对接。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进一步指出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性,唯有结伴而行,才有力量行的稳走的快。

亚太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地区的发展,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区域经济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两者相辅相成,在大环境下,局部的发展往往受世界因素的影响,只有世界经济都得到发展了,才能保证本地区的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所以亚太经合组织要加快互联互通建设,促进联动发展,不但为本地区发展寻求出路,更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是中国的主张,也显示出了中国的信心,彰显了一个大国的胸怀。

世界经济发展看亚太,亚太是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而亚太的发展在看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表现平平的今年,中国仍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高达39%的贡献率。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重要作用,越来越被世界各国所重视。在此次峰会上,中方表示,愿同各方一道,以发展为主题,扩大开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议程落实工作,继续为全球和亚太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联运发展、包容发展,都是为了可持续发展,是为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本届峰会上,人们业已形成共识,只有坚定不移地打造改革创新格局,扎实有效地推进经济结构改革,才能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创造动力。在当前的形势下,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要大力合作构建亚太开放型经济,深入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持续推进全方位互联互通,只有这样,才能将宏伟蓝图变成现实,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