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吹响“中拉巨轮”扬帆起航的号角

来源:中国网
2016-11-22 19:27:23

国会主席亲迎,全场起立鼓掌,国会最高等级荣誉勋章……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国会至高礼遇下发表演讲。这是一场立足中秘双边关系,面向整个拉美的重要讲话,吹响了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舟扬帆起航的号角。

这是彰显中秘、中拉伙伴关系的友谊之号。“中秘是相互信任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担责任的好朋友。”今年9月,刚上任不久的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总统访华;11月,习近平主席访秘,两国元首短短2个月内就实现了高层互访。中秘《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合作文件的正式签署,更是让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进一步。近三年多来,习主席不辞旅途遥远、奔波劳苦,接连造访10个拉美国家。他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乐手一起敲奏钢鼓;同哥斯达黎加农户唠家常;参观了解墨西哥玛雅文明古迹。点滴之间,中国领导人对拉美人民的关切,对中拉关系的重视情真意切、溢于言表。

这是广邀拉美人民共搭中国发展“顺风车”的行动之号。进入新世纪,中拉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从中拉论坛到《中拉合作规划(2015—2019)》,从“两洋铁路”到美丽山水电站,中拉合作既有双方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互鉴,也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成果。今天,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也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的那样,“中拉重在互信互助、互利互惠、互学互鉴,符合时代潮流,也符合双方人民根本利益,是新时期南南合作的典范。”

这是昭示中拉巨轮驶向美好未来的起航之号。习主席面向拉美人民提出了四点希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推动发展战略对接,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推进合作换挡加速,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满载繁荣”“实现合作成果共享,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造福人民”。这四点希冀顺应了世界和平发展大趋势,植根于中国三十多年发展的成果经验,把握了世界经济运行的准确脉动,着眼于中拉人民友好合作的长远愿景。

“真正的幸福在于始终保持开拓的热情。”当秘鲁国会响彻经久不息的掌声,当在场200多位各界嘉宾向习主席致以崇高敬意,人们俨然听到“中拉巨轮”起锚扬帆的起航汽笛已经吹响。(国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