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当代党员的“劝学篇”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安子州 来源:金羊网
2016-11-22 20:20:27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学习。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到的宝贵经验。我们党历来把思想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第一位,强调加强理论学习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位方法。(新华网)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是党员干部的精神食粮,是建立在对科学理论准确认知和深刻理解基础上的。党员干部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就需要持之以恒地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可谓是当代中国的“劝学篇”。

乐于学习,胸怀理想信念。政治上的清醒、理想信念的坚定,首先来自理论上的成熟。面对多元思想交织、各种利益诱惑,领导干部要牢记革命初心,心如铁、志如钢,就要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必须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必须深刻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切实掌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理想信念上的坚定。

勤于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在新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历史条件下,有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着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等“本领恐慌”问题。正因为如此,领导干部的学习不仅仅是个人生存、发展和进步的需要,更重要的是承担一种历史重任和社会责任的需要。领导干部只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才能增强适应经济新常态、攻坚克难谋发展、开拓创新勇改革的本领,充分发挥中流砥柱、先锋模范作用,这样才能为“中国梦”照进现实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善于学习,践行理想信念。“纸上得来终觉浅”,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根本目的全在于运用,即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实践发展。因此,领导干部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更要注重知识与实践的结合,特别要善于从群众中寻找方法。说到底,我们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增强“四种意识”,不断强化党的宗旨教育,强化为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观念,激起更大的干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革命理想高于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重点要查找自身在理想信念、“四种意识”上还存在哪些不足,问题根源出在哪里,应该如何解决,使自己真正受益,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金羊网文/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