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西班牙学者:习近平拉美之行为中拉关系提量增质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1-23 16:27:25

【老外谈】西班牙学者:习近平拉美之行为中拉关系提量增质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习近平自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三次拉美之行既代表着对拉美加勒比地区的承诺,也为建立一种更具创造性、更加积极的提量增质的双边关系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直以来,中国无疑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起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拉美地区的一些国家做出的努力也不可忽视,因为她们出台了有利于促进社会融合的政策,使自身摆脱了曾经在新自由主义主导下的依赖型发展模式。

经过中拉双方密切交往的第一阶段,中国现在要做的不仅限于对初级产品的贸易和投资,还要开启一种新的思维和运作方式。因此,如果双方发展一种新的互补模式,就能促进双边关系多样化。在这种模式下,通过中国资金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雇用更多的当地员工,能够为中拉关系模式的转型和拉美加勒比地区的实质性进步提供理想的环境。

相比前些年,中拉间贸易增速可能会有所下降,然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中国的需求仍然保持较高水平。这意味着消费比重日益增大,中国民众购买力的提升也将刺激旅游业的发展和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城市化和中产阶级的壮大给那些能够向中国出口更高附加值商品的国家提供了机会。

中拉关系需要一张新内容的新路线图,双方应该不断探索新模式。中国承诺在拉美投资重大项目成为其发展双边关系中的另一重点,这一重点更加宏大,更具变革性,能够进一步推动当地的工业化进程,提升双边关系,同时促进地区一体化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就印证了这一点。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同样也需要努力把握这个历史性机遇。各国政府不仅要加快发展自身能力,促进社会融合,更应重点发展教育和科研。如果没有这些领域的进步,所有的转型只会是昙花一现。这需要我们投入更多时间和耐心。

中国市场规模很大,同时竞争也很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应该克服地理距离和文化差异的阻碍,投资那些更有利于促进双边关系的领域,这就要求她们有质的转变。为了消除不对称和不平衡的现状,各国需要促进贸易多样化,提高科技和知识水平,并加强企业间的相互联系。应共同倡导实用主义,平衡私营部门、社会与政府间的关系,同时还应在政治、社会和环境方面做出共同努力。

在战略层面,通过推动一体化,中国将在拉美地区拥有重要的同盟,从而开启新的全球治理之路。因为双方都能从高质量的经济合作中获益,这个联盟将拥有坚实的基础。中国-拉共体论坛能够将双方平衡传统霸权,促进双方交往的观点和运作方式联系在一起,从而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

原有中拉关系模式亟待革新,习近平此次访问将开启中拉关系更具深远影响的新篇章。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加利西亚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 主要著作《现代中国》,翻译:杨萌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