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公里”铁路线促西部地区奔小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4 11:08:17

2016年全国铁路建设有序推进,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2000多公里,届时,我国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5万公里,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人民日报》11月22日)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西部地区沟壑纵横,发展条件差,交通问题成为制约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为破除“瓶颈”制约,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加强对西部铁路投建力度,努力扩大西部的路网覆盖率。年底前西部铁路里程将突破5万公里,这对西部地区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将为西部地区人民同奔小康增添动力。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西部地区修建铁路方面不遗余力,仅“十二五”期间,铁路在中西部地区修路投资1.9万亿元,新线投产2.2万公里。而今年铁路完成基建投资将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其中大部分投在中西部地区,这为进一步改善西部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惠及广大西部人民提供了坚实基础。

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西部地区一直以来是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铁路发展对西部扶贫攻坚具有重要促进作用。2015年开通的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途径湘西黔东贫困区,开通运营一年就运送旅客933万人次,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年底通车的沪昆高铁贵阳北-昆明段以及南昆客专百色-昆明段穿越的滇桂黔石漠化区,重万铁路及兰渝铁路广元-岷县段穿越的秦岭-大巴山区域,都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异常艰巨。这些地区铁路的建成通车,为当地的扶贫攻坚,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一个地区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交通运输是关键。年底营业里程突破5亿公里,构建了西部地区较为完善的快速客运网和铁路物流网。这既能为当地人民出行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经济实惠的交通模式,又能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为西部“人畅其流、物畅其运”奠定良好基础,促进西部就业商贸、经济交流、旅游发展、产业升级,全面提升西部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水平。

展望未来,到2030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新增的铁路里程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届时通过铁路的沟通联络,西部既通边又达海,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大格局,为西部的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

(孙以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