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从严治党展示共产党人新形象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3:54:38

共产党员的称号,承载着无上光荣和崇高使命;共产党员的形象,要靠广大党员来树立和维护。一代又一代优秀共产党人用模范行动擦亮党员的身份,照亮共产党员的精神旗帜,使人们一提起共产党员,就和“先锋队”“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词汇语句紧紧联系在一起。

实践证明,共产党员的形象问题,不仅关系到社会对党的总体认知和评价,也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总结党的95年历史经验和深刻把握时代特征的基础上,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更释放出展示共产党员推进改革重创新、树立奋发进取新形象的明确信号。

——展示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形象。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新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终身必修之课。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政治上经得起风浪考验,关键时刻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展示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形象,保持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以此激发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逐步把伟大理想变为美好现实。

——展示共产党员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形象。坚持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每一名党员既是艰苦奋斗精神的实践者,又是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播者。只有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展示共产党员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形象,把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不懈奋斗作为自己人生的最大追求,把艰苦奋斗作为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

——展示共产党员引导时代前进的先锋形象。共产党员在各个领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面对艰难或危险,共产党员首先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这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是否具有先进性的重要标准。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展示共产党员引导时代前进的先锋形象,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亮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每个共产党员都从自己做起,我们党的形象、党员的形象就会更加庄重、高大、鲜亮。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示共产党员新形象,我们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始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共产主义这个伟大理想前行。(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