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地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11-25 17:12:16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圆满结束,大会发表了《上海宣言》,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一理念与本次大会提出的“人人享有健康,一切为了健康”的大会主题高度契合。我国在健康促进理论与实践中的探索,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人民健康,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从“能看病”“看好病”,到“不得病”,以全民健康支撑全面小康,这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化。中国是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几十年努力,特别是近三十多年的不懈奋斗,终于使绝大多数人解决了温饱问题,初步实现了“病有所医”。然而,总体来看,我们的卫生健康保障水平还不高,还有几千万人尚未摆脱贫困,卫生健康事业既面临与发达国家同样的难题,也面对发展中国家特有的诸多困境。对此,党中央深知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迫切需求,把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向人民的郑重承诺。

现在,一张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已然清晰可见: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为此,我国向世界呈现了独特的“中国方案”,这就是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让人民共建共享。由此出发,我们从两个方向发力,一是强基层,二是以预防为主。

今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起航之年,医改进入深水区。我们大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力推进家庭医生制度,大规模培训乡村医生,完善农村医疗卫生设施,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制度改革,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让医疗资源更加公平普惠广大群众。

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是健康促进领域最高层次的大会。大会发起举行的30年以来,积极敦促各国发展健康促进事业,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大会上,由我国推动发表的《上海宣言》,使与会国承诺将健康促进融入可持续发展议程,这表明中国正在为推动人类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务实而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