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一年不一般 交出闪亮成绩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6 08:46:32

军改一年不一般 交出闪亮成绩单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一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备受世界瞩目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启动。这是人民解放军几十年来撼动性最强的一次军改,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调整结构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在解放军历史上前所未有。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中国坚持和平崛起,军事力量对国家活跃在世界舞台所起的战略支持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没有强大的国防,不仅安全与发展缺乏保障,人民幸福和民族振兴也缺少底气。而时代在变,形势在变,武器装备、军事技术也在变,军队也只有跟着变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回首过去,89年峥嵘岁月里,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改革创新步伐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军改举措接续出台,亮点纷呈,成绩斐然。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中之重是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一年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相继成立,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成立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在军队组织形态、力量编成结构、政策制度机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也已取得重要进展。

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就明确指出,要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在强力反腐同时,今年5月中央军委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也是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实行派驻监督。“东方的神韵军旗上飞扬,和平的鲜花由军人浇开。”通过从严治军,推动着人民军队把对党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转化为“能打仗、打胜仗”的不竭力量。

新疆的干果驰名全国,是节日馈赠佳品。今年年初,有记者来到某营门旁的一家干果店,只见巴旦木、葡萄干等各种干果琳琅满目,还有不少包装精美的礼品盒。“眼看离春节没几天了,干果销量和平时差不多,礼品盒根本就卖不动。”干果店的老板皱着眉头说,虽然对部队有关规定也有耳闻,但寻思马上过年了,大家走亲访友总得带点礼品吧。聊天中,记者未见一名军人来购物,偶有几个家属来店里,也只是买些散装的干果吃。得知记者身份后,李老板感叹道:“真没想到,部队改作风改得这么彻底!”

军民融合发展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2016年7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扩大引入社会资本、推进低空空域改革等八大举措。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以北斗导航卫星、水下机器人、云数据加密技术、大型激光3D打印机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成果更是全面系统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有了这个洗衣房,以后再也不用为晾熨衣服发愁了。”刚从洗衣房取回春秋常服的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战士孙凯高兴地说。由于近年来训练强度加大,执勤任务繁忙,加之冬季衣服晾晒缓慢,官兵衣物洗涤存在困难。今年,宝山区委、区政府了解情况后,专门投入资金20余万元,建成了这个面积90多平方米的一体化洗衣房,为支队官兵提供漂洗、晾晒、烘干、熨烫一条龙服务。这个洗衣房是宝山区近年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措施之一。在上海,随处可见水乳交融的军政军民关系,为上海改革发展稳定和部队战斗力生成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忠诚铸军魂,靠改革增活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一系列举措自上而下深入推进,中国正迎来军事力量体系的一次浴火重生。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高效、权力运行体系更加严密、力量规模结构更加优化、新质作战能力更加发展、军事人力资源更具活力、军民融合发展更加深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强力量保证。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势头很好,但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行走在强军梦征程中,人民军队就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向打仗聚焦,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体系设计,坚持法治思维,坚持积极稳妥,努力推动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实现战斗力的整体跃升。(杨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