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一年间,“+-×÷”书写强军答卷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7 15:28:43

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动员令,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一年来,“+-×÷”接连上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自上而下、有序实施、扎实推进,全军和武警部队在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引领下,汇聚起强军兴军磅礴意志力量,书写了时代大考的合格答卷。

“+”:从“4”到“15”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我军发展壮大、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做对了“+”法,“动棋盘”“动棋子”“动棋规”就会取得事半功倍效果。

2015年12月31日,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战略支援部队从习主席手中接过了军旗。同一天,正式亮相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家庭”的还有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和火箭军。

战略支援部队,将成为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和决胜未来战争的关键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则标志着陆军单独作为一个军种正式亮相世界。

今年1月上旬,距离习近平下达改革强军号令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已基本完成。

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军委政法委员会、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15个职能部门。

从“4”到“15”,原来的“四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通过做“+”法,军委真正立于“三军”之上,更好地实现了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

“-”:从“7”到“5”

习近平主席强调,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五大战区成立,传统的军区制成为历史。

在此之前,解放军七大军区分别为: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成都军区。七大军区谢幕,五大战区登场,是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从七大军区到五大战区,变化的不仅有区域。这一点,从新的臂章上就可以看出。以往的七大军区臂章,在XX军区之下,图案是交叉的钢枪;而新的战区臂章,图案中则混合了钢枪(陆军)、飞翅(空军)、铁锚(海军)、导弹(火箭军)、指挥刀(原总部元素)等。从这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战区将是“本战略方向的唯一最高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从“7”到“5”,从“单一”到“联合”——战区作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不再是单一军种指挥机构。

事实上,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也已经成为了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要求的关键举措。

从“7”到“5”,“-”出了战斗力。

“×”:从“1”到“N”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军改的最终目的,还是增强战斗力。

主席训词,就清晰地显示了这一点:陆军要“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火箭军要“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战略支援部队要“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一年来,全军上下同心协力抓战斗力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深度、广度发展。

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来自海军三大舰队的近百艘舰艇、数十架战机以及岸导、电子对抗等兵力举行大规模实兵对抗演习,短短数小时,双方发射导弹、鱼雷,侦察预警、远程精确打击、综合防空反导、舰潜机联合反潜等课题轮番进行。

在朱日和训练基地,陆军“跨越-2016·朱日和”系列演习拉开大幕,演习规模、强度和难度再创新高,演习战况空前激烈。

在西北大漠,东部战区空军数十支部队展开“红剑”大规模体系对抗演练,近百架战机、地空导弹与电子对抗等多个兵种进行实战化对抗,共同研练联合侦察、火力打击和联合防空等作战样式,全面检验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在高原驻训中,连续8年千里跨区训练的火箭军某导弹旅一路迎来新挑战:精确占领阵地直逼战标“峰值”,连续转换部署考验官兵生理心理极限,野外超长待机后不经测试实施发射。

以往演习要面子、争彩头、保位子的思想痼疾被打破,“红必胜蓝必败”的陈规陋习成为历史。

习主席深刻指出:“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通过做“×”法,中国战力正在从“1”到“N”。

“÷”:从未知到“〇”

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要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今年5月,中央军委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也是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实行派驻监督。

2015年,全军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

记者到某部采访,受邀列席满服役期战士形势教育,一位战士对照《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试行)》说,就算今年不能选取为更高一级士官,按照这个规定,我满服役期满16年,应该是56分,各类立功受奖可以加12分,总共68分,转业回家能安置个不错的岗位。

记者问他,你就不怕遭遇潜规则吗?他说,现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力度大了,军队恢复了本来该有的样子,想留队继续服役不用担心机会被“关系”“门路”挤压,凭实力说话,若是留不下,回地方我也相信,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切腐败都会被击得粉碎。

这是改革带来的可喜变化。

其实,“÷”法除的不仅仅是不正之风,更有着旧思维旧理念。

先前训练管理学习教育连队主官主抓,班长负责末端落实,代理排长搁在中间充当着“传话筒”角色。今年年初,一些代理排长到士官长转变,以前很多由连队干部负责的工作由士官长负责,“瘦身”后的连队干部可以全身心投入指挥能力训练研究中去。

“东方的神韵军旗上飞扬,和平的鲜花由军人浇开。”

一年来,全军上下勠力同心、步履铿锵,一个又一个改革举措正在顺利实施、扎实落地。

改革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在军改方面,如果说前一阶段是动“棋盘”,接下来则是动“棋子”。展望未来,人民军队就应牢记使命担当,自觉坚持战斗力标准,创新发展军事理论,加强军事战略指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