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食物浪费——可持续食物供应链与消费端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7 11:53:00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华环保联合会共同主办,瑞典政府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欧盟“REFRESH”项目、联合国气候和环境工作组(UNTGCCE)支持的“减少食物浪费——可持续食物供应链与消费端多方平台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科技部、联合国机构、欧盟、国内外科研机构、非政府组织、媒体、企业等领导、专家及代表10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减少食物浪费——可持续食物供应链与消费端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减少食物浪费——可持续食物供应链与消费端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减少食物浪费——可持续食物供应链与消费端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减少食物浪费——可持续食物供应链与消费端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联合国环境署代表James Lomax,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高思分别致辞。

“减少食物浪费——可持续食物供应链与消费端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嘉宾发起全面推进减少食物浪费行动倡议。

当前,食物浪费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问题,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13年研究报告指出:全球食物产量的1/3在食物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中被损失和浪费掉,相当于浪费掉每年14亿hm2耕地和2500亿m3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亚洲地区食物浪费逐年增长,浪费量以从每年2.78亿吨增至每年4.16亿吨。2015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相关研究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1700-1800万吨/年,约为3000-5000万人一年口粮。食物浪费发生生产、加工、运输、储存、消费等各个环节,消耗大量的水资源、土地资源和能源等。同时,食物浪费也对食品的安全造成潜在威胁。从长远看,我国目前的资源、环境和生态状况无法支撑这种挥霍式的食物浪费现象。在我国,食物浪费议题尚未引起各界的重视。

本次会议旨在呼吁各界人士关注食物浪费问题及其对环境带来严重负担,倡导食物浪费减量化及资源化行动,积极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十二个目标:到2030年,将零售和消费环节的全球人均粮食浪费减半,减少生产和供应环节的粮食损失,包括收获后的损失。联合联合国机构、欧盟专家、科研机构、民间组织、媒体、私营部门建立起有效交流和合作平台,分享彼此间在政策制定、处理技术及方法、行动倡导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从实施层面协力推进公众参与到减少食物浪费行动中。

本次会议开幕致辞环节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廖小罕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联合国环境署代表James Lomax,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高思分别致开幕辞。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管理学院研究员聂常虹主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介绍中国及亚洲食物损失与食物浪费情况及中国已采取的行动;荷兰瓦格宁根大学食品与生物基研究所项目经理ToineTimmermans 博士介绍全世界食物浪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欧盟资助的地平线2020项目——“REFRESH”项目概况。联合国环境署代表James Lomax以及来自“思前,食后,厉行节约(THINK.EAT.SAVE)”项目代表 Clementine O’Connor 介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2.3条“减少食物损失与食物浪费”。世界自然基金会可持续农业与食品专员于鑫发布题为“食物浪费:影响与行动”的演讲。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成升魁研究员、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谢玉红、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博士、瑞典环科院中国首席代表高思共同发布了《关于推动全供应链减少食物浪费的倡议》。四家主办单位共同呼吁各界关注食物浪费议题,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12项目标,积极响应国家关于节约粮食及保障粮食安全的相关指示,建立“全供应链减少食物浪费多方合作网络平台”,加强各利益相关方在政策推动、意识提升、能力建设、科研成果等领域的交流;在食物供应链环节,探索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的技术方法及实践案例,在消费端加强公众教育,特别是关注青少年群体,激发他们改变生活习惯,践行可持续消费理念。

为推进此项工作的落地,四家主办单位也将联合组织发起“减少食物浪费创意征集大赛”,面向广大青少年征集适合我国国情的减少食物浪费的方法,并希望将这些充满创意并具有可行性的想法广泛传播出去。相关信息将于2016年12月初正式公布。

会议分设四个专题内容。专题一集中研讨在欧盟、亚洲地区、中国地区的食品加工、储存、运输和配送、消费过程中食物浪费现状分析。专题讨论1由来自英国废物及资源行动计划组织(WRAP)的David Rogers 主持。来自南丹麦大学的副教授刘刚介绍了中国消费端食物浪费现状,来自IVL瑞典环科院固废处置部主任StenmarckÅsa女士分享了瑞典食物供应链中的食物浪费情况;国立台湾大学徐士勋博士介绍亚太地区减少食物浪费对食品安全的影响评价。来自蒙古农业部的官员 DavaadulamByambaa介绍了蒙古食物浪费概况。

专题讨论2重点研讨加强食物垃圾的回收及循环利用。北京环卫集团副总工程师卫潘明介绍食物垃圾转化为生物腐殖质肥料的发酵技术与工艺;泰国浅蓝环境咨询公司总经理Benjamin Lephilibert介绍其在推动酒店服务业食物浪费问题的解决方案;思华特(Envac)集团销售经理付忠民发言强调垃圾源头分类是垃圾高效回用的重要保障;泰国玛希隆大学营养学研究所博士生讲师NattapolTangsuphoom介绍利用食物废物生产有益健康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技术。

专题讨论3关注推动多方参与和行动。分享欧盟和亚洲范围内推动食物浪费已采取的行动经验。研讨青少年在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推动减少食物浪费领域的积极作用。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博士主持这一专题讨论。来自英国废物及资源行动计划组织(WRAP)的研究员 Kate Bygrave 分享欧盟为推动减少食物浪费制定的行动框架构建相关经验。国立台湾大学张静贞博士分享亚太地区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的经验及政策建议。印度安纳克什特(Annakshetra)基金会秘书VivekAgarwal介绍有关印度“回收食物,对抗饥饿”国家项目基本概况。来自上海绿洲食物银行的李冰博士介绍该组织推动建立食物银行方面所取得成果和进展。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北师大第二附属中学国际部的中学生在会上分享了“减少食物浪费,我们在行动”校园研究活动成果,引发了在场来宾的高度赞许。

本次会议的举办也是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之“REFRESH”项目的中国启动项目。“REFRESH”项目由来自国内外顶级的共计26家机构参与项目实施,项目实施期为2015年7月-2019年6月。我国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华环保联合会两家机构也参与项目实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