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一年间 实兵演练铸就强军梦想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09:35:55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对于军队来说,最紧要的事莫过于打仗,最紧急的事莫过于练兵。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全军上下牢记习主席嘱托,聚焦实战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贴近实战探索创新战法训法,一场场不同兵种,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实兵实弹演习在陆地、海上、空中不断地上演。

铁血陆军筑就钢铁长城

从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出发,根据我国安全环境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这一轮改革,重新调整划设了战区,这就是: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和中部战区正式成立,原来的七大军区成为历史。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今年夏季,来自第1集团军、第26集团军、第47集团军、第14集团军、第65集团军的红方部队,在朱日和与常年驻守在这里的蓝军部队一决高下。实兵对抗抽组加强了特战、电子对抗、陆航等新型作战力量,空军航空兵和战略支援力量全程参与。

演习更加注重和突出实战化,坚持规范路子与研练战法、评估能力与锻炼部队、检讨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着力解决演习组训简单化、指挥演练表演化、“蓝军”不真不硬等问题,立起“主建为打仗、主业抓训练”的鲜明导向,加速重塑陆军训练体系,增强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7月11日,代号为“火力-2016·青铜峡”的陆军跨区基地化训练在贺兰山下拉开战幕。五场对决中,立体侦察、快打快撤、释放假情报、设置假阵地等多种对抗手段轮番上演,全面检验和提升了部队的综合作战能力。

“火力-2016·山丹”系列演习同样精彩,来自5大战区的5支防空兵部队与空军的一支专业化“蓝军”相继展开实兵对抗。

在今年10月,另一场军事演练亦值得关注。来自西部战区陆军13集团军和21集团军的特种作战部队,与第47集团军某摩步旅蓝军部队,在河南确山展开跨昼夜实兵自主对抗,这就是“利刃-2016·确山”系列演习。

一系列军事演习和训练都有一个共同点,即紧贴“实战化”这三个字。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蔚蓝海军扬我国威

海军是典型的多功能作战部队,可以根据特定的环境快速部署,其具有显著的优势:机动灵活,适应性非常好,而且象征着国家政治力量。

当前,人民海军正处在使命任务深度拓展期、军事斗争准备转换接续期、战略转型发展关键期和调整改革全面深化期的关键阶段。

今年3月5日,胶东半岛某机场飞行训练进行得如火如荼,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数架预警机、警戒机依次起飞,直抵某海域开展长达十余分钟的超低空蛇形机动飞行训练。

超低空训练课目,飞行高度低、难度系数大、危险系数高。为此,该团严格按照大纲要求,严密组织,科学施训,完善相关方案预案,加强飞行人员理论学习和地面实习,组织开展防坠海、防迷航和防错觉等内容的技术研究和特情处置研练,为超低空飞行训练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月22日至23日,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进行了连续48小时不间断的实兵对抗演练,共出动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潜艇、轰炸机、预警机等十多艘(架次)。

期间,由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组成的红方作战群,与轰炸机群一起,以合同作战的方式对由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玉林舰组成的蓝方作战群进行了立体式打击;某型潜艇则同时扮演红蓝双方的共同“敌人”,逼迫红蓝双方在面临水下威胁的条件下边反潜边对抗。

“也许怕我们只是‘背靠背’还不够,外军舰机在演练海域的频繁出没,无形中给红蓝双方判断辨别对方态势增加了难度。”编队参谋长龙卷笑着说,演练期间,美日各一艘驱逐舰以及两架反潜巡逻机始终在演练海域附近活动,如影相随。

蔚蓝海军,扬我国威。

大国空军诠释中国自信

中国空军是战略性军种,战略能力要与国家利益相适应。

2015年11月27日,空军组织轰-6K等多型飞机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飞出第一岛链1000余公里;同时出动轰-6K和多型歼击机、多型预警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远海警巡。

今年8月6日,中国空军组织轰-6K、苏-30等多型战机飞赴南海,对南沙岛礁和黄岩岛附近空域实施战斗巡航。轰炸机、歼击机、预警机、侦察机和空中加油机等多型飞机,从多个机场起飞,遂行此次南海战巡任务,构建起海上制空、突防突击和支援保障力量为一体的作战体系。

9月25日,空军出动40多架各型战机,前出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检验远海实战能力。同时出动轰炸机、歼击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例行性警巡。

这次远海训练,空军轰-6K、苏-30、加油机等多型战机成体系飞越宫古海峡。当天,40多架各型战机从部署机场快速完成出动准备,快速飞赴西太平洋开展训练,实施了侦察预警、海上突击、空中加油等训练课题,检验空军部队远海实战能力。

11月6日,为期6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圆满落幕。本届航展在展馆面积、展出规模、展销总额上再创新高,显示出中国航空航天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对于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民众来说,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目不暇接的人民空军的新型装备。

种类齐全、体系完整的主战装备让观众大呼过瘾,也让观众感受到了大国空军扑面而来的自信。

火箭军筑牢国家安全基石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在提升战略遏制能力上实现新突破,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和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总体部署,制定火箭军发展战略和建设规划计划,把火箭军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搞得更加科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

11月初,有记者曾深入火箭军某基地训练团采访新兵训练。记者翻看该团《新兵“先训后补”实施方案》,发现今年新兵训练的目标是:新兵分配下连,就可直接上岗操作导弹发射。

新训场地也悄然“变脸”:除了队列训练区、器械训练场等“常规配置”,在40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里,设置了与导弹专业集训有关的9个实物训练教室、1个实验室、3个模拟训练室,300余件装备部件和上千个元器件将成为新兵专业训练的“新战场”。

“好钢就该铸利剑,好兵就该打硬仗。”今年8月底,习近平主席在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时强调,要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制定战略支援部队发展战略和建设规划计划,加快构建新型训练体系,全面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

陆军近百名军以上干部齐集北京,围绕“如何履行主建职能”集智攻关、研讨对策,形成一批认识成果;海军舰艇常态化开展远海实战化训练;空军国产新型战斗机、大型运输机批量装备部队,快速形成战斗力;火箭军从难从严摔打部队,全域慑战能力稳步提升;战略支援部队坚持体系融合、军民融合,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加速发展。

一年来,中国军人在军事训练、抗洪抢险、国际维和等任务中,迸发出改革强军的蓬勃生机与强大动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梦想正在改革强军实践中一步步化为现实。

(作者系西北工业大学 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