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代会作代会今天开幕 带你3分钟读懂67年历史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6-11-30 10:01:49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陈苑)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召开。究竟什么是文代会、作代会?历次大会都讨论了什么内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两者属于什么关系?人民网文化频道梳理有关文代会、作代会“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带你3分钟读懂文代会、作代会67年历史。

什么是中国文联、中国作协?

【中国文联】

文联简介: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是由全国性文学艺术家协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全国性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

名称更迭:1949年成立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1953年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历届主席:郭沫若、茅盾(名誉主席)、周扬、曹禺、周巍峙、孙家正

文代会作代会今天开幕 带你3分钟读懂67年历史

【中国作协】

作协简介:中国作家协会(简称中国作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

名称更迭:1949年成立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1953年更名为中国作家协会。

历届主席:茅盾、巴金、铁凝

文代会作代会今天开幕 带你3分钟读懂67年历史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两者属于什么关系?

中国文联实行团体会员制。现有团体会员54个,包括中国作家协会(行政独立单位)、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

中国文联对各团体会员的工作有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责,并承办团体会员需要统筹安排的事宜。

什么是文代会、作代会?

中国文联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代表大会和由它选举产生的全国委员会。

中国作协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

五年一届的全国文代会、作代会,是全国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盛会。

文代会、作代会开了多少次?

自1949年起,文代会共召开九次,作代会共召开八次。今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将在北京召开。

历次文代会、作代会:

【九次文代会一览】

文代会作代会今天开幕 带你3分钟读懂67年历史

1、第一次文代会

1949年6月30日至7月28日,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京(当时称北平)召开。

7月19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主席为郭沫若,副主席为茅盾、周扬。

会议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大会代表。毛泽东向大家说:“同志们,今天我来欢迎你们。你们开的这样的大会是很好的大会,是革命需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大会。因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再讲一声,我们欢迎你们。”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作《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的总报告;副主席周扬作《新的人民的文艺》的报告。

2、第二次文代会(时隔4年)

1953年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中国文联),改选了领导机构。主席为郭沫若,副主席为茅盾、周扬。

会议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大会代表。周恩来作了关于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致大会开幕词;副主席茅盾致闭幕词;副主席周扬作《为创造更多的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奋斗》的报告。

3、第三次文代会(时隔7年)

1960年7月22日至8月13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领导机构。主席为郭沫若,副主席为茅盾、周扬、巴金、老舍、许广平、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夏衍、蔡楚生、何香凝、马思聪、傅钟、赛福鼎?艾则孜、阳翰笙(1962年增补刘芝明)。

大会期间,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全体代表。周恩来作关于国内形势的报告。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致开幕词;副主席周扬作《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道路》的报告。

4、第四次文代会(时隔19年)

1979年10月30日至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改选了领导机构。名誉主席为茅盾,主席为周扬,副主席为巴金、夏衍、傅钟、阳翰笙、谢冰心、贺绿汀、吴作人、林默涵、俞振飞、陶钝、康巴尔罕。

大会期间,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在大会上发表重要祝词。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作《继往开来,繁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的报告。

5、第五次文代会(时隔9年)

1988年11月8日至1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执行主席为曹禺,执行副主席为尹瘦石、李瑛、张君秋、吴祖强、马烽、谢晋、夏菊花、冯骥才、才旦卓玛。

大会期间,胡启立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致祝词。中国文联秘书长阳翰笙代表中国文联第四届全委会主席团作会务报告。

文代会作代会今天开幕 带你3分钟读懂67年历史

6、第六次文代会(时隔8年)

1996年12月16日至2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主席为周巍峙,副主席为才旦卓玛、尹瘦石、白淑湘、冯元蔚、冯骥才等。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进程,认识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认识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性和精神生活的进步。文艺要讴歌英雄的时代,反映波澜壮阔的现实,深刻地生动地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和丰富的精神世界。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在自己的作品和表演中,贯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鞭挞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7、第七次文代会(时隔5年)

2001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主席为周巍峙,副主席为丁荫楠、才旦卓玛、王兆海、丹增、白淑湘、冯骥才、仲呈祥、刘兰芳等。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民族精神,没有高尚的民族品格,没有坚定的民族志向,不可能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断丰富全民族的精神世界。唯有这样,才能万众一心、坚韧不拔地向前奋进。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在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方面,文艺可以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文代会作代会今天开幕 带你3分钟读懂67年历史

8、第八次文代会(时隔5年)

2006年11月10日至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名誉主席为周巍峙,主席为孙家正,副主席为丁荫楠、才旦卓玛、冯远、冯骥才、刘大为、刘兰芳等。

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点要求: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推进文化发展,基础在继承,关键在创新;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

文代会作代会今天开幕 带你3分钟读懂67年历史

9、第九次文代会(时隔5年)

2011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名誉主席为周巍峙,主席为孙家正,副主席为冯远、冯骥才、边发吉、刘大为、刘兰芳、李雪健等。

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开幕式。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希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锐意创新,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德艺双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弘扬文明道德风尚的历史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