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艺术作品

来源:光明网
2016-12-01 12:05:28

作者:周俊生

今天,身处伟大时代的中国正在呼唤伟大的文学艺术作品,这就需要我们的作家艺术家投身于改革实践,密切地关注社会的进程,关注在这种时代变革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文脉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联十大、作协九大的召开,将为我国文学艺术创作和发展规划出新的发展蓝图,而这个发展蓝图要变为现实,要依靠每一个作家艺术家的辛勤劳动。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艺术作品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30日在北京联袂开幕。这是中国文坛艺坛最为隆重的盛事,全国各地艺术家作家中的领军人物济济一堂,共商文坛艺坛大事,以文会友,以艺传情,不仅将给与会者留下难忘的记忆,也受到全国广大文学读者和艺术表演观众的注目。习近平等党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全体出席开幕式,显示了中央对文学艺术创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央对作家艺术家的高度礼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代表党中央发表重要讲话,以高屋建瓴的气概分析了文学艺术对于引领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对广大作家艺术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这是继两年前他在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之后,又一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重要文献。

中国是个诗书大国,在上下五千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留下了一系列璀璨的文学艺术瑰宝,它们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已经融入一代又一代中华炎黄子孙的血脉,构成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也成为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一百年来,中国经历了一系列激烈的社会动荡,无论是在20世纪上半叶浸透着血与火的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中,还是在20世纪下半叶风云激荡的社会主义建设、思想解放、改革开放中,中国的作家艺术家都站在社会的前沿,创作了一系列鼓士气、扬正气的文学艺术作品,作家艺术家们没有辜负这个时代。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艺术作品

1949年,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历史的车轮驶进21世纪以后,中国正面临着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已经使中国站到了五千年文明的新高度,社会面貌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格局,中国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行最后冲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改变了积贫积弱的面貌,经济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上,中国也成为推动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受到了全世界的尊重,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的孤立主义、保守主义倾向使世界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也推动着崛起中的中国在全球负起更大的责任,中国正在开始把握到引领全球和平发展、和谐发展的主动权。国内的、国际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而这个伟大的时代也正在呼唤着中国出现伟大的文学艺术作品。

古今中外的经典文学艺术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作家艺术家都是站在历史发展的前沿,深刻地揭示时代的特征和在这个时代中人民的情感投向,以此激发读者和观众的强烈共鸣。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文学艺术作品要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这既是每一个作家艺术家孜孜追求的目标,也是党中央对作家艺术家们的殷切期望。今天,身处伟大时代的中国正在呼唤伟大的文学艺术作品,这就需要我们的作家艺术家投身于改革实践,密切地关注社会的进程,关注在这种时代变革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只有这样,作家艺术家才能给我们贡献出无愧于这个气象万千的伟大时代的伟大的文学艺术作品。

一个自信的国家,永远焕发着文化的力量,在中国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文学艺术不能缺席。文联十大、作协九大的召开,将为我国文学艺术创作和发展规划出新的发展蓝图,而这个发展蓝图要变为现实,要依靠每一个作家艺术家的辛勤劳动。文脉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快速发展中的中国,为作家艺术家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和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精益求精搞创作,力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推动我国文学艺术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周俊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