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要肩负历史使命传播正能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3:17:45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责任,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讲话明确了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我们应该好好思考文艺工作者应该具体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应强调一点,那就是我们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应要在这个前行的时代中创作出大量的优秀作品,进而满足广大人民对精神文明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作品要能反映时代思潮,要能使人在思考中砥砺前行。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伟大的时代,必要有伟大的精神和抱负。身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抱负,我们不能缺乏对未来的坚定信仰,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必须要投身到创作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的事业中去,要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要壮大繁荣社会的文艺事业。

“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要使人精神有所进步,文艺创作必须有所作为,中国文艺则更要有中国气派。中国延绵的传统文化为文艺创作提供了生生不竭的精神补给,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应该牢牢把握社会主流价值观念的需要,为广大人民创作教人向善向上、促人进步发展的优秀文艺作品,要壮大主流舆论,传播正能量。

我们需要怎样的文艺作品?这是一个考验文艺工作者智慧的必要克服的问题。“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文艺的根基在于人民,同时服务于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文艺不仅可以风花雪月,也可以金戈铁马,不仅可以阳春白雪,也可以下里巴人,文艺创作不能被局限住,要有创新思维,要有人民思维,要牢牢结合社会实际、结合人民实情、结合时代需要,充分激发文艺作品中含有的人民性。

(作者系江西省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周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