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新规”今日起施行 剑指网络直播乱象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3:30:04

直播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新生事物,如今却已然有点泥沙俱下、无孔不入的态势,连最讲究隐私和职业道德的医疗业、殡葬业也已经遭到“渗透”。11月26日,有网友在某直播平台上发现,天津一名护士现场直播给病人插胃管。三天后,一名男子竟然网络直播遗体火化的全过程。这两则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众人皆问,愈演愈烈的直播乱象何时才能划上句点?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直播步入了全民时代。从最初的游戏直播、影视剧直播,再到各类生活直播、泛娱乐直播,其传播之广泛、内容之丰富让人有瞠目结舌之感。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2亿。直播平台的增长趋势同样不容小觑,截至2016年5月,一共有116家直播平台,比2012年的25家增长了4倍。直播市场的火爆由此可见一斑,2016年甚至被称作直播行业的“元年”。

网络直播为什么能够吸引如此之多的参与者?原因在网络直播表现形式丰富,互动性、实时性强,相比传统电视直播更具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的特点,用户观看网络直播时能够获得更为直接的参与感和满足感。与此同时,网络“主播”的入职门槛低、报酬相对丰厚,能够通过一种相对直接的渠道和一种相对简单的方式同时收获名和利。波普艺术大师安迪•霍沃尔的名言“每个人都能当上15分钟的名人”,即是对这种现象的最好解读。

然而,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网络直播乱象层出不穷。超速行驶发生车祸、骚扰辱骂肯德基顾客、露骨的性暗示等大量不适合向公众传播的视频内容,充斥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引起公众对于网络直播行业的深深担忧。最近发生的护士直播插管、疑似从业人士直播殡葬更是引发舆论哗然,这种毫无节操底线、背离公序良俗、无视法律规定的直播乱象已被公众视为危害社会风气的一大毒瘤,亟待“切除”。

直播插管和直播殡葬,明显是想制造耸动效果,进而获取关注变身“网红”,然后将流量变现为实实在在的金钱。这既是对病患和亡者缺乏最基本尊重的表现,同时也暴露出直播平台和法律监管的缺失。网络空间绝不是法外之地,无论热衷于什么样式的直播,都应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都应坚守公序良俗这一最基本的底线,否则,整个直播行业将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败。

所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已于12月1日起施行,规定中的“实名登记”、“即时阻断”、“新闻信息先审后发”等举措均剑指行业乱象,同时要求用户在参与直播互动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期待在这部被称为“最严新规”的保驾护航下,网络直播能够向乱象丛生说不。(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