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城际铁路网”构筑城群协调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7:06:26

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近日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到2030年,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一个“四纵四横一环”的城际铁路网将在京津冀大地上基本形成。(11月30日新华网)

京津冀一体化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目的就是要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京津冀城际铁路网”是其中一项重要分支。根据规划显示,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实现京津冀地区交通的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其中铁路网规划就占到3000多公里,成为整个交通规划的重心,可见铁路发展对京津冀发展的重要性。

京津冀中的北京、天津两市自古以来即是京畿要地,而京津冀中的河北地区,是一个历史文物与陕西省并列第一,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二位,还有已探明矿产60多种,产地650多处的大省,高效通达的交通运输网更显得尤为重要。未来路网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实施后,将承担起经济发展的重任,成为引领京津冀发展的“排头兵”,必将带动城群迎来新一轮发展前景。

“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能释放不断增长的社会物流总量。河北是中国重要的粮棉产区,同时矿藏储量及产量均居全国前列。迁安、磁山铁矿,开滦、峰峰煤矿和华北任丘油田等都在京津冀地区。开滦煤矿盛产烟煤,质地优良,向国外出口洗精煤,并供应上海、南京、天津等城市的工业用煤。从工业用煤的需求量上看,铁路在京津冀地区物流运输中所充当的重要角色,未来可以保证京津冀地区的货物和资源的及时、有效的运输出去,确保从发货、仓储到装卸等一条龙运输的便捷和高效。

“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让地方旅游业发展也搭上了“顺风车”。河北省旅游资源丰富,邯郸赵王城遗址、涉县蜗皇宫、保定直隶总督署等著名景点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未来,27条城际铁路将形成的“轨道上的京津冀”,使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经济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得以实现,而相邻城市间旅途交通时间也基本实现1.5小时,为省内游客出行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推动餐饮、购物和娱乐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地方城群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总的说来,伴随着“京津冀城际铁路网”战略的推进,助推了9000万人口的广袤地区新城镇化进程。同时,“轨道上的京津冀”勾勒出的美好图景将连通京津冀三地,也形成了地区之间资源的优势互补,实现了互利共赢,打开了京津冀地区城群协调发展新格局。

(李晓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