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示范意义

作者:安子州 来源:金羊网
2016-12-01 18:05:38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11月30日人民网)

有一种引领叫以身作则;有一种号召叫示范打样。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从最高领导人做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拓展和深化,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意义重大,对全党具有重要示范和带动作用。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2年,习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时这段铿锵有力的讲话犹在耳边。四年来,中央政治局的领导同志们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比如,调查研究专门去困难多矛盾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践行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听真话察实情,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开短会、讲短话;严格执行出访、新闻报道的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工作生活待遇上都是就低不就高、能减就减......所有这些,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表现,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再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这永不停歇的赶考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高级干部要对党忠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纪律底线,为全党作出表率。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自上而下严格要求自己,把作风建设抓牢,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搞好,就能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动全党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此次审议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规定坚持从严要求,按照“保障工作需要、待遇适当从低”的原则,统一规范,强化约束,就是要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领头羊”作用,解决好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释放出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鲜明信号,这不仅是领导干部执政用权的基本要求,更是正确认识待遇的逻辑起点。“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把自己的价值都承载于奉公为民上。进一步说,在领导干部的价值排序中,为人民服务应该始终排在物质利益前面,干事创业应该始终排在福利待遇前面。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亲力亲为的行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党中央看齐,以党中央为标杆,以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以身作则的务实作风和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分批实施好有关待遇的规定,进一步扛起改进作风的政治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真正为民谋福祉、为国谋未来。(文/安子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