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点希望"点亮文艺的远方

作者:古迪 来源:金羊网
2016-12-01 18:08:59

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讲话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肯定文艺战线所取得的成绩并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敬;第二部分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时期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及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赞扬;第三部分对文艺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指明了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第四部分针对文联和作协的工作提出了要求;第五部分结束语,砥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优秀的文艺作品。讲话振奋人心,凝聚力量,鼓舞了文艺战线的斗志,点燃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激情。

“四点希望”围绕坚以持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导向,从“文化自信”、“服务人民”、“坚守理想”和“勇于创新”四个方面进行论述,为我国文艺工作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点亮了前进的道路。

一是要把最深厚的自信融入到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优秀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是一种文化积淀,是一座待发掘的或者说正在发掘的精神矿藏。在中国自己的土地里把“矿”开采出来、提炼出来,最终制作成工具和武器,这个过程就是把文化提炼成自信的过程。我们“矿产丰富”,灿烂文明中亦不乏优秀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文艺建设过程中,我们便可以有理由,也应当有理由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同时坚持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坚持文化自信既是选择的结果也是必然的要求。一方面需要通过文化自信来促使文艺工作振奋民族精神;另一方面也需要把文化自信融入到民族精神之中。讲话中提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本身就既是一种基础条件又是一种应当获取的精神力量。当国人谈及“中华”二字就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为自己是一名堂堂正正的炎黄子孙,顶天立地的中国人而感到骄傲时,这最深厚的自信才算融入了民族的精神。

二是要让文艺与人民“成为一体”。

社会主义文艺其根本是人民的文艺,文艺创作要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坚持好这个起源和这个落脚点就可以坚持好文艺创作的方向,保证文艺创作的生命力。每当提到文艺与人民的话题就会想到“人民的艺术家”老舍先生,他创作的如此之多的文艺作品在群众心中烙下了深刻的记忆。究其原因,正是因为他的作品都是起自于生活,来源于群众,才能如此的有血有肉、入木三分。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人民是整个文艺的中心,围绕这个中心才能称得上有作为、有成绩、有生命。讲话中提到“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艺术创作的基本态度;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基本能力。”辩证的阐述了人民和艺术的关系,也更加进一步的明确了人民和艺术密不可分的立场。“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应该是对一名文艺工作者的目标要求,这样的要求与“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不谋而合。文艺不是“虚情”,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是与人民一体的符号。

三是要把创新精神作为文艺工作的生命之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艺工作的强大生命力在于其“日日新”。有不竭的“活水”不断地涌入,才能一方面壮大容量,一方面促进更新。抱残守缺和固步自封都是不可取的,强大的文化自信绝不是无知的文化自负。文明是相通的,文艺就是文明交流的一根重要纽带,要防制创新出现“闭门造车”的现象,一方面要不断更新优秀作品,努力为人类文明添上彩笔;另一方面也可吸纳借鉴、总结分析域外文艺,进而提炼升华。

创新不是无目的的粗制滥造,既贵在“新”也贵在“精”。讲话中提到“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就是要警惕一味地标新立异而流于下品。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是一部作品的亮点和生命,可言之“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而创作过程中创新精神的发挥应该是见证生命的曙光,是整个文艺创作的生命之光。要保持文艺的长久创新就要时刻牢记文艺的创新精神。

四是要用文艺塑造“初心”追逐理想。

记住为了什么出发就是坚守“初心”。文艺对于“初心”而言也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文艺本身的“初心”;二是文艺对于共产党人、对于社会人是如何倡导“初心”。而这二者又都恰恰与一个名词紧密联系——“理想”。文艺本身的“初心”是印证主流价值,留存社会文明。包括“劝善惩恶”的功能及“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的目的。文艺倡导“初心”大多是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

一位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一定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他的理想在上一段中已经说明,他的结晶就可能是后人眼中“璀璨的文明”,也就是现在的优秀作品。弘扬社会正能量,把倡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理想之一,提醒更多的人不要忘了理想,这才是一名务实的理想家应该做的事。讲话中提到“要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用文艺塑造“初心”,先造己再造人,这就是理想。

习总书记此次讲话是对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后文艺工作的一段总结、一段展望,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结合“四点希望”进一步扩大文艺工作战线,提高文艺工作质量,把人民的文艺推向远方!(金羊网文/古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