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点希望”催绽文艺百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2 08:07:52

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体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4点希望,极富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许,更是巨大激励。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习近平“四点希望”就说到了文艺工作者心坎上。

“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这是筑就文艺创作“高峰梦想”的基础。文艺高峰当是文化自信的高峰,当是民族精神的高峰。文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硕果,这里面有国家民族的思想灵魂、精神血脉,这是文艺高峰的核心,文艺工作者应该把文化自信当做自己的创作基础、创作源泉,把振奋民族精神当做自己的永远使命。万丈高楼平地起,文艺高峰当从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起。

“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这是筑就文艺创作“高峰梦想”的方向。文艺高峰,高耸入云,指向的是人民的天空。回首历史,任何时代的文艺高峰都是人民心中的高峰,任何国家的文艺高峰都是人民梦想的高峰。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为人民服务。伟大的文艺从来都是描写人民形象,抒写人民思想,唱出人民心声的作品,用积极的文艺为人民服务,让人民从文艺中看到光明,看到前途,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这是筑就文艺创作“高峰梦想”的方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为首。创新驱动是我们时代发展引擎,也是我们文艺创作的发展引擎,创新创作更是筑就文艺创作高峰梦想的必然方法,也只有创新创造的文艺作品才能完成历史使命,才能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创新能够让我们在筑就文艺高峰的路上扬帆远航,行稳致远。筑就文艺创作高峰梦想,必须运用时代创新引擎。

“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这是筑就文艺创作“高峰梦想”的伟大意义。伟大的时代需要文艺高峰的引领,文艺高峰引领时代风尚。文艺工作者应当认识到这个使命担当,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追求向上,向真,向善,向美的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的文艺启迪社会风尚,打造社会风尚,引领社会风尚,这是文艺工作的必然意义,文艺工作者必须始终用这个意义来引领自己的创作。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文艺高峰的崛起。一方面,文艺高峰的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另一方面,文艺高峰的崛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之一。“四点希望”绽放文艺创作“高峰梦想”,堪为文艺创作“指路明灯”。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 杨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