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境界是文艺工作者立身之本

作者:张全林 来源:南方网
2016-12-02 20:18:03

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12月1日《人民日报》)

“四有”是对文艺工作根本属性的形象概括,也是一个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基本遵循,其核心要义体现文艺工作之人民性这一内在要求。对一个优秀文艺工作者来说,胸中有大义是前提条件,心里有人民是思想基础,肩头有责任是实现途径,笔下有乾坤是最终结果。“四有”之间,互为依存,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更难以割裂。所谓大义,就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的利益挺在前边,才会有责任感;有了责任担当,自会不须扬鞭自奋蹄,才会沉下心来,为人民耕耘精神的田野。

胸中有大义,才能做大事。做到胸中有大义,才会拿捏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进而才能在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充满自信,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在方向上走岔跑偏。胸中有大义,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如果缺乏大义境界,只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打算盘,就不可能有诗意和远方。无论在任何历史时期,作为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方显大义本色。历史证明,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号召、追求艺术理想,敢担当,敢创新,才会受到广大受众的追捧。

心里有人民,文章自生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坚持服务人民,贴近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用积极的心态歌颂人民,文艺作品才会被人民群众传之久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振聋发聩地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人民大众仍然是社会主义文艺的价值所在。文艺工作者通过塑造感人的艺术形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就是用艺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作品才算得上华章巨篇。

肩头有责任,才会出力作。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也是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当一个合格工程师,就是责任所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通络输养。文艺作品影响着人的思想境界、道德修养、精神追求,直接或间接地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和价值观念,关系到民族的荣辱祸福。为社会价值取向校准定盘星,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本分。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对文艺作品以中国精神铸就民族之魂寄予的深情期待,让文艺工作者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其实质亦意味着文艺工作者肩头的重大责任。

笔下有乾坤,不负人民恩。创作向上向善的作品,引导社会崇德向善,是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追求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反对低俗庸俗恶俗,追求崇高的价值和境界,凝聚人心,矫正价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为国为民的事业中奉行立德立言而建功,就是对衣食父母的感恩回报。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也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根本。但文艺创新要正确处理把握好文艺发展的重大关系,把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政治标准与艺术标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市场导向与艺术导向、集体创作与艺术个性的关系摆正放稳,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使命,才称得上笔下有乾坤。(南方网张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