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依托大生态,利用大数据,发展大健康

作者:汪枭枭 岳端 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6-12-02 20:21:40

贵州:依托大生态,利用大数据,发展大健康

观摩现场

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也成为贵州省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12月1日,第二届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观摩会在贵阳举行。本次大会围绕“健康养生、健康医药、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药食材、健康运动”六大专项产业发展内容开展。来自省直机关,各市(州)、县(区)相关单位代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200多名代表参加。

观摩组兵分两路,相继观摩了贵州医疗健康云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益佰工业园、欧美医药产业园和贵阳市曜阳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智汇云锦孵化基地、振华万象温泉、修正(乌当)健康产业园、贵州康心药业有限公司、贵州景峰注射剂有限公司等9个医药产业项目,深入了解贵阳市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状况。

给健康产业插上大数据的翅膀

益佰制药是贵州目前唯一一家进入全国医药100强的企业,据了解,益佰制药与全球医药业巨头康德乐合作,建设我省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智能化医药物流中心,通过贵州便利的交通条件,使药品配送更加快捷地覆盖西南地区。

光是药品配送速度提上来还不够,如何让居民看病更加便捷?今年6月,省卫生计生委与贵阳朗玛公司共同打造面向公众的健康服务平台和互联网试点医院,以运用“互联网+”手段,加快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和“看病挤、住院难”问题。截至 2016年10月,该平台累计问诊量达到 40 万余例,日均问诊量突破5000人次,较好解决了分级诊疗的首诊和导诊问题。

在参观完贵州医疗健康云的管理服务平台项目和益佰工业园后,来自绥阳的参会代表张淼深有感触地说:“绥阳盛产金银花,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目前只用来生产牙膏、香皂等日用品,朗玛和益佰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下一步将考虑从药的角度开发金银花的价值,同时做到大数据和医药的结合,推动绥阳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贵州:依托大生态,利用大数据,发展大健康

欧美医药产业园内美鑫达科技有限公司展品

利用贵州生态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

修正药业集团是全国医药产业龙头企业之一、中国民企500强第53位、中国民企制造业第29位。修正(乌当)健康产业园项目第一期项目投资2.5亿元,将建成集特色中药材(天麻、鱼腥草等)种植、研发、生产、营销、储运为一体的产业基地,预计 2017年12月正式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上缴税金5000万元以上,安置就业600人。

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表示,贵州的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气候环境,少数民族众多的自然条件,充分的中药资源,以及贵州省发展大健康的思路对发展医药产业具有明显优势,很适合作为大健康医药产业的集聚区,贵州将大健康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前途无量。下一步修正药业集团将依托贵州的优势资源,结合市场需求加大投入力度,保守估计未来五年将投入十个亿,加强对食品、保健品和药品产业的布局。

贵州:依托大生态,利用大数据,发展大健康

振华万象温泉内的温泉池

在温泉里泡出健康,延伸大健康产业链条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的需求也从以前简单的“治病”到了如今的“医养结合”。贵州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以“医、养、健、管”为支撑,将健康、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也是一种必然趋势。贵阳温泉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在贵阳泡温泉,养生保健效果极佳。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振华万象温泉就是一个以温泉为载体,集温泉度假中心、温泉酒店、餐饮会议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度假项目,将旅游度假、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养生保健融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项目。

贵州省卫计委副主任杨洪认为,温泉等健康养生产业的兴起,代表着贵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链条较以往更加延伸,业态发展得更加充分,将能够满足更多人群的需求。

发展大健康带动就业,助力扶贫

“发展提速、供给提质、贡献提高、带动提升”,贵州省发改委常务副主任陈平如此总结当前贵州省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态势。他说:“近几年贵州大健康产业都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对经济的带动和支撑十分明显,各种层次的大健康产业项目,包括针对高端精准医疗的服务,医养结合的养生养老服务以及高端医疗器械设备的生产,使市场供给得到了提升。同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就业机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制造业和健康管理服务行业直接带动的就业岗位达到了76万个,种植业带动的农村就业约200万人,其中贫困人口65万人,总受益人群达到580万人,对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贵州:依托大生态,利用大数据,发展大健康

参会代表在苗医药博物馆内参加VR情景体验

原贵州省中国科学院主任郝小江表示,无论是从生态保护的角度还是从贵州民族医药发展态势的角度来说,贵州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定位都十分正确,如今贵州已经举办了两届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大会,这对贵州发展医药产业,帮助贵州走出国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长期坚持下去贵州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很难撼动。作为一个科研工作人员,郝小江从自身出发,对贵州发展大健康产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应更加注重调动医疗人员和医药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医药产业产生碰撞,促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据悉,近年来,贵阳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发挥大数据引领作用,大力发展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大健康医药产业,加快推动大健康医药产业市场化、融合化、高新化、集聚化发展,在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平台发展、产业融合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大健康医药产业初具规模且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