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行-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采风在闽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3 15:59:58

美丽中国行-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采风在闽启动

12月2日,由福建省旅游局和中国旅游报社共同主办的 “2016美丽中国行 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平潭举行。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苏庆赐,中国旅游报社副总编辑金启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谢秀桐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出席启动仪式的活动主办方领导分别为绿色山区、蓝色滨海两条采风线路媒体代表授采风旗,标志着此次大型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平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谢秀桐致辞时表示,今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这使平潭开放开发迎来崭新的历史机遇。平潭也成为继海南之后,国内获批的第二个国际旅游岛。《方案》具有目标定位国际化、旅游产品体系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政策配套体系化、旅游发展全域化等五大特点。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流的标准,保护优先、规划优先,做全域旅游、全民旅游,把平潭岛建设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灵魂,有情怀的国际旅游岛。目前,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支持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实施意见》,《平潭国际旅游岛规划》目前正在修改提升,积极策划130个项目总投资2700亿,将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平潭岛打造成为休闲岛、运动岛、购物岛、健康岛、艺术岛。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用你们的生花妙笔,用你们闪亮的镜头,多宣传平潭的美丽乡村旅游资源,多宣传“平潭蓝”旅游品牌。

美丽中国行-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采风在闽启动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苏庆赐说,近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将旅游业定位为三大新兴主导产业之一,实现旅游产业规模和质量的全面升级,“清新福建”成为亮丽名片。去年,福建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67亿人次,比增14%;实现旅游总收入3141个亿,比增16%;接待入境游客591万人次,位居全国第5。今年1至10月,福建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56亿人次,比增17.4%;实现旅游总收入3169个亿,比增23.7 %;接待入境游客494万人次,比增17.7%。此次福建省旅游局与中国旅游报社联合大型采风宣传推广活动,目的就是总结宣传福建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推介清新福建美丽乡村旅游产品,推动福建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新水平。同时,借助各位媒体朋友的“神来之笔”,把“清新福建”之美传递到祖国的大江南北,进一步提高“清新福建”品牌的知名度。

中国旅游报社副总编辑金启宁表示,“美丽中国行”大型系列采风活动举办四年来,先后组织了50多批次采风活动,采访了20多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聚集清新福建美丽乡村是今年“美丽中国行”采风的第13站。福建是全国旅游大省,近年来,“清新福建”旅游形象逐渐深入人心,乡村旅游发展尤其可圈可点,建成了一批要素齐全、业态丰富的乡村旅游特色村,而且在旅游精准扶贫方面成绩显著,福建今年15个乡村旅游扶贫村被授予“全国旅游扶贫示范成果奖”。本次采风安排“蓝色滨海”美丽乡村之旅和“绿色山区”美丽乡村之旅两条线路,媒体同仁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将进一步发扬“走转改”的精神,与旅游一线工作者和当地百姓深入交流,聚焦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多观察、多交流、多思考,采写出有温度、有情感、有思想的作品,让全国业界和广大旅游者更加关注福建乡村旅游,吸引游客体验“清新福建”,品味福建美丽乡村。

采风仪式后,由经济日报、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网等全国25家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将于12月2日至8日,分“蓝色滨海”美丽乡村之旅和“绿色山区”美丽乡村之旅两条线路,深入平潭、莆田、泉州、宁德、龙岩、厦门、漳州、福州、三明等市的17个美丽乡村进行深入采访,报道当地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福建积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乡村旅游“百镇千村”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中心工作,积极推进乡村旅游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截至2016年,全省共创建休闲集镇72家,特色村350家。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福建省旅游业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型业态,在推动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城镇化进程、构建生态文明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美丽乡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