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创新驱动“中国数谷”领风潮 ——贵阳迎来华丽蝶变

作者:谢江林 来源:贵阳日报
2016-12-06 17:36:39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创新驱动“中国数谷”领风潮 ——贵阳迎来华丽蝶变

2016年5月25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资料图片)

纵观全球,创新已成为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

放眼全国,各省各地竞相抢占创新先机;

立足全省,贵阳必须发挥省会城市在创新上的引领作用;

审视自身,贵阳正经历“从零到一”的蝶变。

时也,势也。创新决定未来,贵阳不可错失战略机遇,必须呼唤创新、拥抱创新。

2013年,大数据元年。从那时起,贵阳就努力与时代接轨,探索、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国数谷”领风潮——

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榜首……一个个响当当、沉甸甸的名片,凸显着贵阳在国家大数据战略中的分量。

中国首个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中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依托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发展平台,“大变革时代”的贵阳,已不再是看着别人背影的跟随者,而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领跑者。

岁月的奔涌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贵阳砥砺前行。

从无到有:

借船出海,“祥云”来筑

计算机、互联网的出现,把人类带入数字化信息时代。如果说工业与电力革命恰似“棋盘的第一半”,那么,数字革命已将人类带进“棋盘的另一半”。

在这样的大形势下,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有历史方位感,如果不能站在未来的角度看透时代大潮,就会被淘汰。反过来,如果积极顺应趋势,则会变得更强。

贵阳,一个发展相对滞后、长期处于“跟跑”位置的山地城市,需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置身“棋盘的另一半”,如何完成跨越发展的关键一跃?

历史的鼓点,总在时代发展的关头擂响。

2013年9月8日,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北京·贵阳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系列活动举行。

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生态文明与自主创新的高位对接,拉开京筑共谋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大幕。

合作成果令人振奋——

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揭牌,北京市知名企业与贵阳各区(市、县)签署合作项目106个,投资总额465亿元。

合作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依托平台建设“硬环境”,朗玛等有技术优势、成长空间、市场潜力的企业,引进配套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高附加值,带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依托优惠政策“软环境”,阿里巴巴、富士康、惠普、戴尔、微软等国内外IT巨头频繁来贵阳“踩点”,商谈合作事宜;

……

大风起兮“云”飞扬。2014年3月1日,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进一步深化了京筑区域合作,彰显了时代前沿携手前行的战略智慧。

在推介会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阐述了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与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关系:一方面,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统筹平台。另一方面,发展大数据产业又是建设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战略抓手。

调查显示,全球互联网上的数据每年将增长50%,每两年翻一番。大数据已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性、高端性产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占据重要位置,受到全球企业界和政府的高度关注。

借船出海,“祥云”来筑。凭借中关村贵阳科技园核心区的打造,以大数据产业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产业,成为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平台载体,贵阳开展系列招商活动,仅2014年就引进大数据及关联项目138个,总投资1326.09亿元,贵阳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

依托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发展平台的建设,戴尔、惠普、京东、富士康、宽带资本等行业巨头相继落户,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全面提速;

通过举办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展会和峰会,率先制定大数据发展应用地方法规、设立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设立全国首个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贵阳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

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贵阳找到了产业转型的“领头羊”: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据中心服务器达2.5万台,呼叫中心坐席突破10万,大数据关联企业超过4000家,规模总量近千亿元。

“领头羊”推动贵阳工业经济实现大提升:五年来,全市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均保持高速增长,在2010年的基础上全部实现翻番,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速最快的时期。

斐然的成绩,引来一片赞誉。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说:“每个城市的创新都有一个鲜明标签,在中国发展大数据产业离不开贵州、贵阳,就好比发展电子商务离不开杭州一样。”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说:“贵州、贵阳做了一个世界级的战略定位,为中国未来的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想象。”

从有到优:

躬身耕“云”,活力迸发

近日,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是贵州发改系统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也是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八年前,贵阳创新性地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第一次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如今,贵阳又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第一次在最前沿的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赢得全国乃至全球的广泛关注。

到今年底,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将突破千亿元,力争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这将是贵阳工业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贵阳这座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里程碑。

这一里程碑的背后,是贵阳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探索,是贵阳人俯下身子、躬身耕“云”的决心和信心——

贵阳置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中,奏响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三部曲”:

起步阶段,大力建设大数据存储和云计算中心,吸引一大批数据中心落户;

中期阶段,积极创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全力以赴把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发展起来;

立足长远,通过大数据重塑发展产业链,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和全领域应用。

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精神指引。

2015年6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实地查看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实际应用情况介绍。在听取汇报后,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听懂了,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

一言激起千层浪,一语振奋万众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给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随后,贵阳提出,要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重点推进端产品制造、呼叫中心和服务外包产业、电子商务产业、大数据金融等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形成依托数据中心集聚发展大数据相关产业的“1 N”格局。

远大的目标,需要驰而不息的奋斗。

贵州、贵阳大胆设想、小心实践、不断进取,以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依托,加强理论创新与机制创新,抢占大数据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规则创新的制高点,实现质的飞跃——

以《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首发为起点,包括《中国数谷的崛起——创新驱动力》《双赢战略》《绿色新政》《六度理论》在内的一系列大数据产业理论著作先后问世,占领中国大数据产业理论突破的前沿阵地;

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行动计划》,对大数据产业进行顶层设计;)

与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全面合作,共同开展4项贵阳大数据标准制定和3项国家大数据标准制定与试点示范工作,大数据标准实现“贵阳造”;

……

一幅波澜壮阔的数字画卷,正在贵山之南徐徐展开——

成功申报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城市等一批示范试点,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联盟授予“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经济学人智库将贵阳评为2015年中国新兴城市榜首。

更加可喜的是,因为大数据,贵阳的创新活力迸发——

以现代制造业为龙头的现代工业加快发展,奇瑞轻型客车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吉利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以金融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强劲,贵州金融城基本建成,大数据金融、移动金融、众筹金融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现代商贸业提质扩量,电子商务、呼叫服务、物流快递等快速发展,会展经济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50%。

以山地为特色的都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菜、果、茶、药、畜、禽、蛋、奶八大优势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农村电商蓬勃发展。

小孟工业园、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要工业园区相继建成,富士康、京东、华为等知名企业竞相布局,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的集聚效应更加凸显。

优中争先:

乘“云”追梦,引领变革

有学者说,十年以后,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将消失。这并不是说互联网思维本身将消失,而是互联网思维将融入每个人的行为和思维之中,成为一种习惯。

过去五年,以大数据为引领的创新思维正深入贵阳这座城市的各个单元、细胞中,不仅自身能创造GDP,更能推动经济转型,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

在贵阳主城区的主要干道和商圈,市民拿着智能手机,登录全域免费WiFi“D-Guiyang”,即可畅享上网冲浪的极致体验。每天产生的商业、社会、政府、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大量行为数据,将实现“块”上集聚。

就在贵阳市民欢乐“蹭”WiFi的时候,贵阳市交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执法记录仪、摄像头等,记录交警的每一次执法过程,上传到数据云平台,市民若对警员执法有异议,随时可以“对账”。

海归博士杨应2013年9月从北京来贵阳创业,用三年时间开发出全球第一台网络三维全景摄像机。“现在贵阳正在建设‘块数据’城市,相信我们的产品很快就能应用得上。”杨应说。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借力大数据,贵阳企业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7月12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57位,成为国内唯一入选的“互联网医疗”企业。

落户贵阳经开区小孟工业园的詹阳动力、中航电梯、中联重工等装备制造产业领军企业也利用大数据,实现从单一产品向多领域拓展,带动全省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逐梦大数据,站在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地处西南的贵阳“火”了。

2015年4月14日,贵阳成立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所和大数据交易商联盟,专门对数据进行保密清洗、分析、建模,使大数据成为可在全球进行交易的资产。随后的一个多月,全国首个众筹金融交易所、大数据征信中心、大数据资产评估中心相继在贵阳成立。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16即将画上句号。回望过去,贵州、贵阳,贵在行动、贵在创新。

沧海桑田,日新月异。在历史的交汇中,贵阳正在迈向新的节点。贵阳市第十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将对贵阳未来几年的主要工作作出重点安排。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市上下将以满腔的热情、脚踏实地的作风,凝聚精气神,创新驱动,把发展大数据产业这颗钉子钉紧钉实,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以走前列、作表率的优异成绩,迎接党代会的召开。

(记者:谢江林 来源: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