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 担当使命

作者:饶翔、郭超、李蕾、赵秋丽、李志臣、高平、李晓东、张哲浩、李陈续 来源:光明网
2016-12-07 19:19:05

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与会代表和全国文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大会胜利闭幕后,中国文联、中国作协随即发出通知,号召各团体会员及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迅速在文艺界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

中国文联在通知中说:各团体会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创新学习形式,努力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通过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等多种形式,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上来。各级文联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入学,当好学习宣传贯彻的排头兵。要把讲话精神纳入文艺实践和文联工作全过程,推出一批优秀成果。要组织创作和理论等方面专家学者,深入文艺创作生产一线,多角度、多层次宣讲讲话精神,将宣讲不断引向深入,取得实效。

中国作协在通知中说:要紧密结合文学界和作协工作实际,采取专题研讨、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作协工作、推动文学创作,真正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落实到社会责任感的增强上,落实到文艺创作水平的提升上,落实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上。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作协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与组织引导文学创作和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学习贯彻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通知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团体会员及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得到积极响应,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12月6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北京举办了“电视艺术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与会的艺术家和评论家们一致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的性质、地位、方向、任务、作用等作出了全面而深入的阐释,把文艺创作、理论、批评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剖析得深刻透彻。具体到电视剧创作,总书记关于“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的重要论述,对今后的创作方向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当下,有的电视剧作品故事引人入胜、情节一波三折,但价值承载力不够;而有的电视剧虽人物崇高、思想深刻、价值取向正确积极,却枯燥难懂,讲好故事的能力存在不足。因此,如何保持定力,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深入现实、剪裁生活、表现社会,将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精彩纷呈的现实生活,巧妙地转化为承载着艺术感染力和主流价值观的精品,是电视艺术界亟待思考和解决的课题。

“讲话令人振奋、鼓舞人心,使我们文学工作者做好新形势下文学工作,方向更明、职责更清,底气更足。”12月5日,山东省作协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在会上做出如上表示。

杨学锋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要义,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加强和改善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要结合贯彻落实山东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围绕实施“文学鲁军”提升工程,切实谋划好未来全省文学事业的发展蓝图,为实现山东文学事业从高原到高峰的跨越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12月5日上午,山东省文联召开中层干部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号召全省文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扎实践行,进一步推进山东文联工作和文艺工作繁荣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对党和国家的文艺事业的一次全面部署。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扎实践行讲话精神,踏踏实实履行好发展文艺、延续文化血脉、守护精神家园的历史使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文艺界纷纷举行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使大家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视和期待,更加坚定了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振奋精神,担当使命,放歌草原,书写百姓。

内蒙古文联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特·官布扎布说,中华文化是由我国各民族文化汇聚而成的大文化,内涵丰富,形式多元。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作家,应该准确把握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深入挖掘本地区有利于提升中华民族性格、精神气质的文化内容,努力写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作品。

据了解,内蒙古文联将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开展“放歌草原、书写百姓”活动,集中精力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品牌,推出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培养一批优秀文艺人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真正体现时代精神的好作品奉献给人民。

四川文化艺术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说,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期待,讲话思想深刻、内容深邃,蕴含着信任、远见、方向、责任,充满了对文艺事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厚感情。四川将集中一个月时间,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文艺家学习座谈会、文艺理论研讨会、文艺骨干和文联干部学习培训班等多种形式,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

作为一线文艺工作者,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四川省音协副主席穆兰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倍感鼓舞,更加坚定了植根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文化和民族艺术教育的决心。十多年前,穆兰就开始挖掘、指导无伴奏合唱,已经将近20个民族的合唱挖掘出来。“总书记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文化自信,文艺工作者首先应该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陕西文化艺术界引起热烈反响。文化学者、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培合说,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更加坚定了矢志不渝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心。“我们一定要让更多的民众受到中国优秀文化的感染和熏陶,以提升全民文化素养,为增强全民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向历史学习,把中华优秀传统和当代中国的社会实践相结合,呈现中国智慧、中国气度和中国神韵;要以扎实,清醒的历史态度,以成就史实、史才、史德,戒浮躁,戒虚妄,戒戏说历史、娱乐历史。这对当下的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有极大意义。”参加完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回到陕西的作家穆涛说。

安徽演艺集团是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组建并发展壮大的国有文化企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广大演职人员深受鼓舞,一致表示讲话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激发了演职人员的自信心,吹响了文艺工作的“集结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庆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自觉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创作生产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地域特色、安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演艺品牌项目,努力创作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精品力作,把更多正能量的作品带给人民。

(本报记者饶翔、郭超、李蕾、赵秋丽、李志臣、高平、李晓东、张哲浩、李陈续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