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判断养老负荷与保障 首个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8 19:33:52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 2016年12月8日,独立第三方机构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和竞争力智库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报告》,成为我国首个“城市养老指数”。

报告指出,我国正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为2.22亿。在我国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老龄人口结构失衡问题,其中高龄化尤为明显。8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占老年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11.82%提高到2015年的13.8%。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同时,我国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现象也很严重。老龄化加速、老龄结构失衡、地区老龄化不平衡给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这份报告从城市养老的需求侧,即老年人口总量、老年人口内部结构、老年人口增长率和老年人口抚养比等指标,从城市养老供给侧,即政府政策、资金投入、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等指标研究分析城市养老负荷与保障水平,成为我国城市养老保障发展的风向标。

报告分析说,我国目前的养老服务体系由于养老服务水平较低,同时由于独生子女因素、年轻人在城市工作压力、社会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使得社会难以满足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加之我国区域之间养老机构发展不平衡、养老服务人才匮乏的问题,造成城市养老需求和养老供给的矛盾更加突出。

甲子征信董事长王友广介绍说,编制“中国城市养老指数”的目的在于通过城市养老需求程度分析直接反映城市的养老负荷水平,通过城市养老供给程度直接反映城市养老保障水平,可以直观反映各城市对于老年人的保障程度。

报告称,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所使用的数据全部来自政府统计年鉴、公报等公开资料。《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报告》同时发布了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养老指数排名。综合排名前十名依次为厦门、南京、深圳、宁波、北京、银川、广州、乌鲁木齐、石家庄、上海。厦门养老指数最高,为94.1分。其中,直辖市养老指数排名依次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省会城市养老指数前十名依次为南京、银川、广州、乌鲁木齐、石家庄、昆明、长沙、武汉、西安、成都;计划单列市养老指数排名为厦门、深圳、宁波、青岛、大连。

竞争力智库董事长宋红光表示,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地方政府和社会经济主体的重视。“中国城市养老指数”作为我国第一个反映城市养老负荷与保障水平的指数工具,通过对城市的养老保障水平与养老负荷水平的映射关系分析,可为城市政府统筹城市养老资源配置提供决策参考。

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判断养老负荷与保障 首个中国城市养老指数报告发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