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扶贫协作帮扶范围扩大

作者:黄俊毅 来源:经济日报
2016-12-09 11:09:24

经济日报北京12月8日讯(记者黄俊毅)在国新办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洪天云表示,指导意见对原有结对关系进行适当调整,加强了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重点贫困市州的帮扶力量,调整了辽宁、上海、天津的帮扶任务,落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共有东部9省(直辖市)、13个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吉林、湖北、湖南的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也对接起来。

洪天云说,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的基本思路是,原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省际之间结对关系不变,原有的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4省藏区对口帮扶关系不变,原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管理体制不变;对一些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帮扶任务和自身扶贫任务较重的东部省市适当调减帮扶任务,对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重的西部省市,协调东部省市适当调增帮扶力量;落实京津冀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都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脱贫攻坚。

经过调整,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范围扩大。新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处中部,但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民族自治州为帮扶对象,同时进一步落实并增强部分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西部贫困地区的帮扶力量,从而实现对民族自治州和西部贫困程度深的市州全覆盖。

洪天云说,国务院扶贫办在今年10月扶贫日活动期间启动了“携手奔小康”行动。截至11月底,共确定了东部249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西部地区35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携手双方科学编制帮扶规划,加强干部人才交流,积极开展产业合作,建立和完善劳务对接机制,广泛开展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支持西部地区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前,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的东部省市已由1996年时的9省(直辖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发展到9省(直辖市)和13个大城市。“十二五”时期,东部共向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提供财政援助资金60.7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捐款3.8亿元,引导企业实际投资1.2万亿元;双方互派党政干部1834人次、专业技术人才6661人次,开展劳动力输出培训77.8万人次,输出劳务240.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