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前三季度农业投资增长逾两成

作者:亢舒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12-09 16:31:40

经济日报北京12月8日讯(记者亢舒)今天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前3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但农业投资增幅高达21.8%,其中主要是民间投资,且主要投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领域。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介绍,一年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热点和亮点,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取得新突破。

吴晓介绍,各地积极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涌现出了产城融合、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农业功能拓展、新技术渗透、多业态复合等多种新模式。在产城融合方面,各地把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返乡创业等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了农村发展活力。在农业内部融合方面,各地以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循环发展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促进了农业增效和价值链提升。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各地区通过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产业,完善农业产业链,增强了农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功能拓展方面,各地区深入挖掘农业的生态、文化、旅游等功能,推动农业与旅游业、文化创意、科技教育、健康养老等相结合,观光旅游等产业发展迅猛。在新技术渗透方面,“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加快实施,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创意农业蓬勃兴起,工厂化高科技农业、会展农业、农业众筹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11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此,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表示,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有利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业农村经济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宗锦耀说,《意见》为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提供了八个方面的政策大礼包,必将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为农村吸引更多的资源要素,形成多主体培育、多业态打造、多要素发力、多利益联结、多措施并举,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真正使融合发展成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