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细胞”妆点“美丽乡景”——来自浙江安吉、长兴的乡村文明建设报告

作者:岳德亮 来源:新华社
2016-12-09 21:32:29

新华社杭州12月5日电 题:“美丽细胞”妆点“美丽乡景”——来自浙江安吉、长兴的乡村文明建设报告

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在浙江首个好人馆——“安吉好人馆”内,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一段段身边故事,让节假日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流连忘返。入夜的安吉县城天目路上,路两旁一字排开的一个个道德模范巨幅照片及其事迹的灯箱,分外夺目。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的安吉、长兴等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目标任务,一个个“美丽细胞”妆点起了美丽乡村,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在改变着人,不仅有绿水青山的“最美盆景”,还处处闪现乐善向上的“最美心境”。

好人好家风“吃香”,乡风越来越散发“正能量”

在安吉县溪龙乡徐村湾村,当地村民口口相传着一户家庭的“家风”故事,言语中满是幸福和自豪:每天的中饭、晚饭,家族成员只要有空都会陪伴90多岁的老母亲吃起“大锅饭”,“人少时也有一大桌,小辈全部到齐要开三大桌”。

“行孝不怠,践行孝道,赡养父母,教育儿女,以孝传后……”朴素的家训是刘忠丽七兄妹一起商量出来的,“要以身作则,给子女们做好榜样,把这个家训一代代传下去。”

安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有娣说,目前全县已有15万户家庭立起了家规,“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已在当地蔚然成风,形成潜移默化的正能量。

深秋的清晨,走在长兴县泗安镇上泗安村的石板路上,听着清脆的鸟鸣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心情格外舒畅。村民在自家开的小餐饮店、小杂货店内忙碌着。老人们坐在路边的石凳上悠闲地聊着天。

村党总支书记毛忠旗说,2014年起,上泗安村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体内容量化为十颗星,“把‘最美庭院’建设、‘家规家训’评比、‘乡贤人物’评选等内容都纳入到了‘十星’标准之中”,形成了户户“追星”、家家“争星”的浓厚氛围。

今年1月22日的一场暴雪,安吉涌现出1495件好人好事:在安吉务工的河南渑池人李延峰、张振华所乘的大巴因暴雪停运无法回家,素不相识的安吉市民李权国获悉后,开着加装防滑链的私家越野车送他们踏上回家的旅途;溪龙乡新丰村农民袁菊花捡到一个手提包,她根据社保卡上的信息送还失物,让失主李海生喜出望外……

为了善待好人,安吉县还成立了“好人礼遇基金”。“只有让好人吃香,道德才能散发出更加闪亮的光芒!”县委副书记陆为民说。

白鹭“游荡”田间,人居环境里外都“光亮”

位于太湖之滨的长兴县洪桥镇陈家埭村,村民围“湖”而居。晚饭后,不时有三三两两的村民,沿着湖边的游步道散步。

以前,很多村民庭院紧挨着湖边,生活污水或多或少地排入湖中,水质不好。村民指着脚下的路面说,近年来县里花了大力气推动生活污水集污纳管,主管道就在这路面下,将生活污水管道铺进了每户家庭的厨房、卫生间,“现在再也看不到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场面了”。

“我们现在白鹭田间成片游荡,甚至化粪池上方成片的在走。”长兴县长周卫兵说,他每天都通过微信与各乡镇(街道)、村庄(社区)的干部在联系,随时跟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农民也感觉到,白鹭来了,城市人来了,是因为美丽乡村的‘面子、里子’都光亮了。”

一些乡村干部反映,农民已经自发要求改善环境,自愿掏钱改善家门口的小河水质。

“生态文明的理念,在现在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但在十几年前却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安吉县政协委员徐百成说。

关停矿山是安吉县保护农村环境的一记重拳,全县矿山数量从高峰期的百余家锐减到目前的10家。同时,涉及45项指标、280余项标准的美丽乡村建设则美化了村庄的角角落落。

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民倪林荣在村口办了一家竹制品厂,占地9亩。厂里锅炉排放超标,污染严重,和村里发展生态旅游的理念相悖。村党支部书记沈广宏三天两头上门做工作,终于说服其转型。

“沈书记白天来,晚上来,其实都是为了村里。还跟我一起与杭州客商对接,把我的事当成他自己的事来办,我真的很感动。”倪林荣也承诺,以后不管谈成什么价格,“只要为了村里好,沈书记开口我就答应。”

沈广宏说:“村庄发展得好,百姓幸福指数高,都是大家多年来坚持和配合的功劳。”

“日子不比城里人差”,家门口就有浓浓文化味

每年的“六一”前后,安吉县皈山乡尚书干村的文化礼堂里,都会举办独具传统意味的“开笔礼”。入学适龄儿童,身着汉服,伴随礼乐,在“开蒙人”的带领下,依次体验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等一系列传统“开蒙”仪式,在庄严的礼仪中,开启人生的第一堂课。

像尚书干村这样的文化礼堂,安吉县目前一共有71家,已经成为安吉村民开展日常文化活动的场所。

尚书干村党支部书记李锡良说,村民可以在这里看书、排练文化节目,县里还定期送电影、送戏下乡,一年在家门口就可以看数字电影上百场,我们的日子不比城里人差。

长兴县70%都是移民后代,不同地区移民共同居住的上泗安村开展“和文化”道德品牌建设,发扬村歌文化,重视村歌的内涵,村歌《好一条老街上泗安》被评为湖州市村歌大赛金奖和浙江省村歌大赛金奖。

为了丰富群众的乡村文化生活,长兴县启动了“菜单化配送”,让文化服务资源向文化礼堂集聚。2013年起,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形成文化服务项目“大菜单”,面向各个农村文化礼堂推出“文化点餐制”活动。

长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庆忠介绍说,根据群众需求,共筛选、推出106个文化服务项目,并引进浙江省音协村歌辅导、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省曲杂总团等省市团队项目31个,形成137个文化服务项目的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