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企稳 市场需求改善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6-12-10 09:54:48

经济运行企稳 市场需求改善

当前,我国的食品价格保持稳定,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不大,综合来看,下一阶段通货膨胀压力不会明显上升,CPI涨幅能够控制在合理水平。与CPI的温和上涨相比,PPI呈超预期的加速上涨特点,经济运行趋稳明显,市场需求得到改善,预计PPI同比增速仍会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11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3%。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物价处于温和上涨状态,CPI同比涨幅处于3%以内的可控范围,PPI的持续上升,对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具有积极意义。不过,工业领域的价格快速上涨将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也可能带动物价上涨。

C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

11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扩大。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0%,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11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5.8%,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汽油、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6%和6.0%,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2.3个和3.4个百分点;水电燃料价格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6%。“上述各类价格变动合计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15个百分点,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绳国庆说。

从环比看,11月份,CPI环比上涨0.1%,上个月为环比下跌0.1%。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上涨0.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价格下降0.1%。

绳国庆表示,1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由降转涨,价格环比上涨0.2%,主要是受鲜菜价格上涨的影响。进入冬季,鲜菜逐渐转为大棚生产为主,种植成本增加,加之受全国范围寒潮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5.5%,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食品中,鲜果、猪肉、水产品、蛋类、禽肉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2.2%、1.9%、0.7%、0.6%和0.4%,合计影响CPI下降0.10个百分点。

从非食品价格看,11月份,国内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居民用煤等能源价格上涨合计影响CPI上涨0.04个百分点;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6.4%和2.1%,合计影响CPI下降0.05个百分点。

PPI超预期加速上涨

11月份,P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呈加速上涨态势;PPI环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个月加大2.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8%,涨幅比上个月加大0.9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环比上涨。

在调查的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4个。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8.6%、22.2%、12.6%、9.0%和3.1%,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3.2个、9.1个、8.9个、5.4个和2.8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约1.6个百分点,是P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

“PPI在9月同比由负转正,只用2个月时间便上涨至3.3%,近4个月涨幅分别为-0.8%、0.1%、1.2%、3.3%,月度间的差值分别为0.9%、1.1%、2.1%,呈超预期的加速上涨特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PPI呈加速上涨态势,一是由于经济运行企稳回暖带动需求,进而带动工业产品价格上升。二是今年去产能工作力度加大,特别是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效果显著,产能的削减提升产品价格。三是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呈回升态势,近期已上涨至420点以上,比年初上涨了大约50点,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带来工业购进价格上涨。四是在股市经历震荡之后,今年楼市政策收紧,大量流动性流入工业品和消费品领域,推升相关价格加快上涨。

从环比看,11月份,在调查的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上涨,比上月增加9个,其余行业价格持平。其中,部分重点行业价格涨幅继续扩大。例如,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0.3%、6.1%和5.0%,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5个、5.3个和3.5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9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不会调整

交通银行预测,未来几个月CPI同比涨幅整体可能小幅上涨,PPI上涨趋势亦无放缓迹象。连平分析说,短期猪肉供给量不会大幅上升,豆粕价格上升,猪粮比价回升至9以上,猪肉价格下跌周期接近尾声,环比下跌幅度减小。同时,冬季低温天气和年末需求旺季到来,蔬菜、水果价格可能上涨。原油价格走稳,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上涨,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对非食品价格带来推升作用。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逐渐回升,带动核心CPI稳步上升。“当前物价处于温和上涨状态,CPI同比涨幅处于3%以内的可控范围。”连平说。

从PPI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升,与工业生产联系更为紧密的初级原料价格上升更为明显,输入端价格回升推动工业产品价格上升。大量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经济运行趋稳明显,市场需求得到改善,带动工业出厂产品价格保持回升态势。部分资金流入工业产品领域,投机行为可能进一步抬升工业产品价格。因此,预计PPI同比增速仍会上升。

连平表示,工业产品供需环境出现转变,PPI的持续上升正是适度扩大总需求的重要表现,对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具有积极意义。不过,初级原料和工业中间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将加大企业经营成本,11月PPIRM同比涨幅已经超过PPI涨幅,这是2013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因此,工业产品价格的加快上涨需引起关注。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考虑到PPI的涨幅通常是上涨的时候加速上涨,下跌的时候也是加速下跌的特点,这种涨幅最终能持续多久仍取决于经济是否真正企稳,需求是否有效扩大。由于目前有效需求没有得到明显改善,PPI上涨势头能否持续仍需继续观察。

也有专家指出,目前,CPI涨幅相对平稳,尚不致带来通胀的忧虑;内需的动力仍显不足,尚不足以支撑本轮PPI的持续上涨。因此,货币政策不会因PPI和CPI的上涨而进一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