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沭阳“互联网 ”澎湃转型新动力

作者:季铖 明泽 孙巡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6-12-11 20:55:44

4万家网店今年网络销售预计过百亿

沭阳“互联网+”澎湃转型新动力

这两天,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的电商一派忙碌,备战近在眼前的“双12”大促销。刚刚过去的“双11”狂欢,他们网上销售3.15亿元。

近200万人口的江苏省沭阳县,拥有4万家网店,涌现3个淘宝镇、32个淘宝村,带动当地20多万人就业。预计今年全县快递发货量将超8000万件,网上销售额将超100亿元。

抢抓“互联网+”机遇,引领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的转型,带动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在沭阳县委书记胡建军看来,这是包括沭阳在内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所面临的时代性课题。

线下种植线上叫卖

“花木之乡”跟着网络走

田头种花木,网上卖花木,是“花木之乡”沭阳常见的风景。作为全国最大的花木生产县,当地花木种植面积近50万亩,种植花木五大类3000多种,逾25万人吃“花木饭”。今年1-10月,沭阳花木交易额达84亿元,其中网上交易额超40亿元,占比近一半。

11月28日,记者走进沭阳县新河镇新槐村孙兆扬家,他正忙着打包准备发货。货,是城里人爱养的多肉,成本几块钱一个,他稍加培育,价格就能涨几倍。

发现多肉这个“富矿”,孙兆扬可要感谢网络。他2007年开淘宝店,卖自家种的绿化苗木,后来,不停有客户在线询问有没有多肉卖,这让他意识到新的商机。2014年起,孙兆扬放下苗木生意,到邻村流转200亩地,盖大棚,种多肉。他的网店如今日均成交1000多个订单,日均营业额两万多元,今年“双11”全天成交1万多单,销售额达29.8万元。

新河镇堰下村电商姜褚开网店,卖盆栽月季、桂花,也是做城里人的生意。他的网店日均成交2000单生意,日均营业额4万元。

种啥品种“问”网络,销售花木靠网络,沭阳花木产业与互联网链接紧密。从种绿化苗木到观赏植物,从进城到进户,当地花木产业的重心悄悄切换。

“农业转型升级,必须聚焦城市消费,利用互联网实现城乡融合,才能打破卖难,提高产业附加值。”胡建军坦言,沭阳发展电商经济,着力点在农村,爆发力在农村。依托花木产业雄厚的基础,农村电商做出特色与竞争力;而借力网络平台,花木产业转型更快更精准。

年轻人留乡、返乡“淘宝”

带着农民过“城里的生活”

堰下村的荣剑今年28岁,5年前大学毕业,已在城市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可看到家乡网络创业很热,学计算机的他便辞职回村开淘宝店。

“村里扶持网络创业,家家开网店,可以取经的老师很多。”荣剑说,他的网店生意很不错,年收入超过百万元。

“2014年,我大学一毕业就决定回家创业,根本没想过在外找工作。”24岁的姜褚说,自己每天早上起床后,下楼到网店问问销售情况,再去门前苗圃转转,基本就没事了。工作、生活都跟家人在一起,他感到其乐融融。

“我们村几乎没有年轻人在外打工,都回来忙自己的网店了。”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李彦春觉得,村里年轻人多了,生活状态都变了。他打开手机,“堰下村村民议事会”QQ群里消息不断跳出,群里正商量圣诞节组团去台湾旅游。

年轻人喜欢参与村里事务。堰下村“村民议事会”成员一半是年轻人,他们爱提建议。去年,村里不少人爱上广场舞,“议事会”商议着把村委会门前广场重新平整,供大家晚上跳舞。

网络创业带来新机遇,留乡、返乡的年轻人多了,给沭阳带来无穷的活力,他们是城乡发展的宝贵资源。沭阳半数以上网店由返乡农民、高校毕业生、退伍士兵等群体开办。

政府勤“浇水施肥”

电商经济枝繁叶茂

沭阳县马厂镇双圩村电商周浩,最近把网店从家里搬到县苏奥电商产业园。他在这租下一栋4层的办公楼,办公面积超800平方米。

“在产业园,同行交流机会多,容易获取业内资讯,比闷头在家开店好。”周浩说,9月初,得知进驻苏奥电商产业园前两年免租金,他决定“搬家”进城。自己准备再聘十多人,优化网店工作流程,实行企业化管理。

27岁的耿巍是沭阳电商大佬,拥有一家综合型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过亿元。开淘宝店时,他就为自己所售瘦腿袜注册品牌,此后又收购上游加工企业。

“企业化、品牌化,是电商发展壮大的关键。”苏奥电商产业园总经理李成说,很多作坊式网店入园后,享受培训、仓储、金融等多方面服务,加快企业化改造,打破发展瓶颈。

群落化,是沭阳电商升级的关键词。网店商品卖得火,颜值很重要。沭阳芝麻开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帮网店做商品展示,将它们的产品拍下来,修好图,放上网店页面。公司负责人王俭说,农村网店店主爱找他做服务,公司年营业额超100万元。

村里网店多了,快递公司纷纷进村,仅堰下村就汇集30多家快递公司。沭阳县县长卞建军认为,电商经济枝繁叶茂,离不开政府“浇水施肥”。这几年,沭阳不断打破电商发展瓶颈:宽带进村入户,水泥路伸进田头;推动建设实体市场、电商配送中心、仓储物流中心。

搭乘互联网快车,沭阳县域经济澎湃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沭阳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6.5亿元,同比增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47亿元,同比增7.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71元,同比增8.6%,其中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同比增9%,增幅快于城镇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