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高校思想阵地 筑牢教育防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2 11:23:32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文化和思潮在这里汇聚碰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在高校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为学生获取优秀的思想文化知识提供引领,如何为师生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提供“指南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重视和研究的重要问题。高校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思想引领,坚持实践育人,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化改革、创新机制、锐意进取,构建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习近平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有坚定的政治意识才能增强使命感。高校是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力量,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场所。高校这块意识形态的高地如果我们不去坚守,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就会乘虚而入,各种思想杂草就会丛生。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敢于发声亮剑。我们不仅要施肥播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引导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且要撒药除草,让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没有生长土壤。要让高校师生明白抵制什么、反对什么、批驳什么,也要让高校师生明白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发展什么。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把意识形态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牢牢抓在手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马克思曾经说过:“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深刻把握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以解决主要问题为抓手。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一些西方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公开宣扬“普世价值”、宪政、三权分立等西方政治价值观念,给青年人的思想认识造成了较大干扰。二是社会上一些不健康思想渗透进校园,部分学生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倾向比较明显。三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脱离实际和时代,亟须创新。四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力不够强,尚未建立大思政工作的协同机制,各部门之间的责任分工不够清晰、关系亟须理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必须以这些主要问题为切入点,并着重解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殷切期盼的那样,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作者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