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年了,日本政府应就南京大屠杀正式道歉

作者:周永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08:42:05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79周年纪念日。79年前,侵华日军攻占南京,血腥屠杀了30多万中国军民,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

79年过去了,日本领导人至今都没有对南京大屠杀做过正式的道歉,甚至连懊悔之情也没有表达过。这难道是一种正常的状态吗?难道还应该去污称中国想打历史牌吗?

当然,我们并不是批评所有日本人,而仅仅是批评代表日本政府的领导人,尤其是能够代表日本政府的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今年12月底造访美国太平洋海军基地珍珠港,却对南京视而不见。75年前,日本的偷袭造成2300余名美国军人丧生。安倍的秘书班子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讲演稿,他本人可能不会在演讲中提及“道歉”,以避免被指责此访是承认日美开战责任的“道歉外交”,而是可能会沿用去年在美国国会演讲和战后70周年谈话中提及的“深刻悔悟”。

日本当年原本是侵略者,又采用了偷袭这种不光彩的手段,挑起了太平洋战争。此事已经过去70多年,现任首相居然还吝啬于道歉,可见日本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认识已经扭曲到了什么程度。他们害怕因为道歉而承担开战的责任。但是,害怕承担责任,就可以不承担责任了吗?就可以抹去作为侵略者和开战元凶的历史事实吗?

依据安倍的历史观、价值观来判断,他自己作为首相可以代表日本向美国方面表示“深刻悔悟”,那他为什么不能向遭受日本更大规模侵略和屠杀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刻的悔悟呢?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很大程度上是欺压和凌辱一个弱国,尤其是对手无寸铁的南京市民的大屠杀,更是违反战争惯例和战争法规,越过了人类基本的道德底线。这不仅仅是恃强凌弱,而且是严重的战争犯罪。这是人类的基本价值观所不能容忍的。作为代表政府及其国民的日本首相,不仅同样应该用对美国表达的“深刻悔悟”之类的话语来表现自己对南京市民乃至中国人民的深刻悔悟、和解之情,更应该用“道歉”、“谢罪”等词汇才能表现其对遭受更严重侵略的中国人民的“懊悔之情”。

在普通日本民众中,的确有一些深刻反省、深刻忏悔的群体。甚至在日本历代首相中,也有有良心和真知的,其中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是这样一个值得称道的、有良心的人。他在首相任内,曾经想过要到南京去道歉、去忏悔,只是因为遭到日本国内的重重阻碍而没有成行。卸任后,他以一个日本普通国民的身份来到南京,进行深深的忏悔,这一行为使我们中国民众深受感动。我们觉得他是一个真诚的人,一个勇于促进中日两国和解的人,一个敢于正视历史并且有高尚道德情操和正确价值观的人。但是,他的这种行为却在日本国内遭到了无尽无休的指责和谩骂,他被辱骂为日奸、媚中派的代表。由此可见,日本国内有一个何其糟糕的舆论环境和价值观氛围。这让人不能不为日本的国内政治舆论环境和未来发展的前途感到忧虑。鸠山仅仅是以一个普通国民的身份去南京道歉谢罪,仅仅代表他个人,完全不代表日本政府,也不代表日本整个国家。难道他个人的一种表达应该受到这样的指责和限制吗?那么,一贯倡导自由的日本究竟有着怎样的自由呢?难道是一种有选择的自由吗?

我们不管日本国内的氛围究竟如何,我们只是真诚希望日本的当政者,特别是代表该国政府与国民的首相,能够对南京人民真诚地说一声道歉。我们希望日本方面不要仅仅去对美国表示“深刻悔悟”,却对亚洲国家及其受害的人民继续表现出置之不理的傲慢。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永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