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痛感中砥砺前行

作者:于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3 15:06:43

一把带血的刺刀划过1937年12月13日,给国人留下79年的伤痛。在今天,第三个国家公祭仪式上,悲痛再次席卷着整个南京城。下半旗致哀,街道上的鸣笛声,防空警报声,诉说着对逝者的深切哀思,也警示着后人铭记历史。

79年前血雨腥风的40多天,昔日繁华的六朝古都顿时变成了惨绝人寰的人间地狱。血染秦淮,水赤长江,山河泣血,同胞噙泪。南京大屠杀这一反人类的灾难性历史事件,给亿万国人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苦难记忆。死难者的累累白骨尚在,幸存者的血泪记忆犹存。如今历史痕迹妄图被肆意抹去,殊不知时间史册将永久记载!

慎终追远,以国之名行祭之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缅怀遇难的30万同胞骨肉,更是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两年多来,千万参观者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我们,南京大屠杀这段悲惨的历史不仅仅属于南京、属于中国,而且属于整个世界,是人类的浩劫和文明之殇。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进行国家公祭,可以体现出中华民族对于人权的思考和对生命的尊重。

日本南京大屠杀问题研究专家、都留文科大学名誉教授笠原十九司曾经表示,南京大屠杀作为人类的负面历史不仅不应被日本人遗忘,更应该被整个世界铭记。南京大屠杀对很多无辜平民造成巨大伤害。它不仅只是杀与被杀,更毁掉众多无辜市民原本的生活、夺走他们应有的人生。南京大屠杀不应被遗忘!希望日本政府能承认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错误,推进与中国的对话,令悲剧不再重演。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只知悼念珍珠港事件中的战殁者,而不知应该来南京看看死在日本侵略军屠刀之下的30万中国人!安倍晋三在对待日本军国主义所犯下的累累罪行问题上,百般狡辩,对事实视而不见,不能老实赎罪的可恶嘴脸,进一步说明日本当局居心叵测,别有用心。妄图颠覆历史,任何毫无反思诚意的表态和言论,都只能被称为“作秀”。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万人坑”遗址上的累累白骨,刻在“哭墙”上的10615个死难者名字,是诉说着民族伤痛的历史铁证!铭记南京大屠杀的苦难,依旧是人类的道义必须!

蚀骨之痛经久难愈,民族之殇当祭之以国,今天,我们以国家名义进行正式纪念与公祭,城市上空回响着的彻骨之痛的警报声,唤醒了人类历史的长久记忆,避免对历史的片刻忘却与麻木!提醒我们以史为鉴,在历史痛感中砥砺前行,这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息动力,勿忘国耻,唯有自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