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

来源:南方日报
2016-12-14 16:04:20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党对高校的领导,深刻阐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行动方向。

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而办好我们的高校,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即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必须聚焦学生这个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只有聚焦学生,注重联系他们的思想实际,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进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才能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必须抓好教师这个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只有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高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同时,还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各级党委必须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党委书记和有关部门党组书记要多到高校走走,多同师生接触,多去高校作报告,回答师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同高校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关心、多交流、多鼓励,善交朋友、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多听、真听他们的意见。高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做好在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高校是思想政治工作前沿阵地。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各高校、各有关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强起来,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