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获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 力争2020年社保全覆盖

作者:王洹星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14 19:00:0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洹星):近日,中国政府荣获国际社会保障协会授予的“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13日在北京表示,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日前在巴拿马召开的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32届全球大会上,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将“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2014—2016)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表彰中国近年来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工作中取得的卓越成就。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8.7亿人,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16亿人、1.78亿人、1.82亿人。

中国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唐霁松表示,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世界社保覆盖面拉高11个百分点,使全世界社保覆盖面达到了61%。他说,“从覆盖人数上说。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逐步实现了“三个扩展”,就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从城镇扩大到乡村,从国有企业扩大到各类企业,从就业群体扩大到非就业群体,从而在覆盖范围上打破了不同经济所有制和不同就业形式、不同劳动者身份之间的界限,提高了社会保险制度的可及性和公平性。所以,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范围内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2014年,中国组织实施了“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到2020年各项保险法定人群基本覆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唐霁松说:“这个计划主要的工作是通过与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的数据库进行合作和共享。比如对人口信息和参保信息进行比对、整理,基本摸清没有参保的、已经断保的、漏保的、重复参保的情况,并借此机会加大宣传力度。扩面的重点在城镇,继续以中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

唐霁松同时指出,针对当前出现的新业态和高风险行业,人社部还提出“同舟计划”,实施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他表示,“现在有一些新业态,比如快递、网络的从业者,这些方面确实是社保的一个薄弱环节,我们也在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到今年年底,我们要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这也是全民参保计划里的一个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