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稳中有进:彰显中国智慧和方略

作者:张翼 来源:光明日报
2016-12-15 13:27:19

【“十三五”开局看信心】

2016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结果日前出炉,“变”字从40个入围字中脱颖而出。

“变”字反映了时代的脉动。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国经济打开发展的新通道。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所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结构性改革的引领者”。

放眼全球,中国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渣打银行、汇丰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穆迪等境外机构日前陆续发布研究报告和评论文章,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中国经济当前运行情况令人满意,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最高可达6.75%。虽然这一速度与数年前相比有所下降,但如今6.5%的经济增速带来的增量已超过以往10%的增速所带来的增量。”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师欧思濂称。

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最新发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传递着中国经济的信心——

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为2014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连续3个月加快,创2014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

11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0.8%,比上月加快了0.8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增速;

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增速和1-10月份持平,连续4个月呈现投资企稳的迹象;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7%,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至52.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2%……

“增长动力企稳回升,经济结构在继续优化。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多数指标有所好转,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放眼全球,这是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提高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并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说。

经济发展新常态意味着新速度、新方式、新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找准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病根——有效供给不足、供需错配等结构性问题突出,对症下药,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个个指向多年经济发展“沉疴”。

最新数据显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钢铁已提前完成4500万吨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煤炭2.5亿吨去产能目标有望提前完成;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0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减少427万平方米,连续9个月减少;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都在下降……

从GDP总量上来讲,一季度6.7%、二季度6.7%、三季度6.7%,经济增长速度是不变的,但是从构成总量的结构来看有升有降,内涵发生了变化。

“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在转变,中国经济真正的源泉在于数据后面发生的结构升级和动能转换,这是现在经济增长真正的源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程建林指出。

中国经济呈现多向度的积极变化,增长的持久性动力在加强:过剩产能出清加快,去产能“减”出新空间,产品价格回升,企业效益好转;再投资和转型升级能力加强,新兴业态兴起,高杠杆风险随之降低;降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补短板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力,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创新,中国经济新的动力源

中国经济将进入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新发展阶段,创新不仅为经济发展打开一扇新窗,更为结构调整注入能量。

在日前举行的第57届日本电池大会上,华为中央研究院瓦特实验室向全世界宣布:锂电子电池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全球首个超级石墨烯基电池登场,并用于商用。

不久前,普华永道旗下管理咨询机构思略特发布2016年全球上市公司1000强研发榜单,130家中国企业进入名单,显示出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增长迅猛的势头。华为因为未公开上市并未列入调研,但如果列入榜单,华为将名列中国企业的榜首,居全球研发支出榜单第9位,进入全球研发支出10强。

今年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百度无人车在国内首次实现全程无人工干预自动驾驶。日前印发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我国将形成千亿元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结构继续优化,11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0.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和4.3个百分点,是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加快的主要力量,工业内部转型升级的态势在增强。

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项目继续减少,“互联网+政府服务”等管理和监管模式不断涌现;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投资审批方式不断改进……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动力源泉。

(本报记者 张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