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风当从“家”做起

作者:季伟 来源:金羊网
2016-12-15 15:39:08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网)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句话字斟句酌,意义深远。在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家庭文明确实需要有新风尚,那么,作为普通群众、普通党员干部,努力践行家庭文明新风尚,还当从“家”做起。

要在家庭上“勤打理”。注重家庭,就是要把家庭成员和家庭生活时刻放在心里、捧在手上,不能老在朋友圈、同事圈甚至是情人堆里打转转,应该多陪陪妻子孩子、多照顾一下父母老人,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感受到家的温暖。应该多帮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多与家庭成员进行亲情、感情上的沟通与互动,让爱维系家庭更加和谐美满幸福。

要在家教上“常照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习惯的养成,良好教育的积淀,都需要从孩子入手,从小时候抓起。不管是通过言传身教,还是通过耳濡目染,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家长责无旁贷。孩子教育好了,不仅关乎一个家庭将来的幸福指数,更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家庭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丢、不能散。

要在家风上“常警醒”。良好家风的形成,是社会进步的起点,家风是社会风气的基点,家风不正,政风难树,社会风气难净。纵观一些贪腐干部要么是贪污“全家腐”要么是腐败“父子兵”,究其原因,就是在家风上出了问题,既贻误自己,又危害社会。修身齐家,家应该是任何一个人累了时的栖息地,倦了时的安乐窝,所以,更应该“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不能“藏污纳垢”,不能“野草丛生”。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更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基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身体力行从家做起,从家里的小事做起,从平时的琐事做起,相信良好的家风定将会蔚然成风,优良的“国风”定将会汹涌澎湃。(金羊网文/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