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新泉:中国应主动担当全球贸易治理责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6-12-15 20:07:51

中国应引领制定全球经济规则

中国经济时报:当前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发生变化,应该在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上发挥怎样的作用?

屠新泉: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要求中国更加主动承担全球贸易治理领导者的角色。当中国经济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对世界经济的依赖如此之深的时候,中国必须依靠自己去引领制定维护自身的全球经济利益的国际规则。

此外,我认为,中国是一个有全球贸易利益的国家,区域贸易协议、自由贸易战略始终是一个补充。从美国过去的经验来看,虽然它也签署了很多的双边FTA,但是对美国的贸易价值是很有限的,更多的是出于战略利益考虑。如果从维护贸易利益和投资利益的角度来说,区域贸易还不足以替代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当然,不是否定自由贸易区域战略的价值,它有特定的价值,尤其是在维护一些特定的双边关系以及战略关系上有独特的作用。

中国经济时报:近期,中国参与全球贸易治理应采取哪些策略?

屠新泉:从未来看,中国还是要积极推动WTO的前进,包括多哈回合的结束,多哈回合的问题仍然不可忽略,我们可以去探索如何解决。即使不能一揽子全部解决,也可以一块一块地解决,即使多哈回合有一些剩余小的问题不能解决,我们也可以认为它已经结束了。当然不能说只依赖中国,但是我们可以去推动它的谈判。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对诸边贸易谈判,我们要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我们过去对诸边谈判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犹豫,近几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像一些新的议题,中国也可以积极推动。不一定所有的WTO成员都参加,但是可以由一部分成员率先主导和推动。

此外,中国要继续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区域的战略,可能需要对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跟发达国家,可能需要更侧重于以开放促改革,因为他们的开放程度比较高,会促使我们进一步开放;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应侧重以开放换开放,建立在互惠基础上的开放,一部分可以是非互惠的开放;跟最不发达国家以及非洲、拉美国家的合作,可以积极考虑用优惠贸易协定、PTA、“一带一路”倡议等去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展贸易政策能力和供给侧能力的建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