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2016美丽中国行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采风团一行来到了福建泰宁县的水际村和际溪村,实地了解两地的“美丽乡村”建设。" />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之泰宁站

作者:向文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1:43:53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之泰宁站

126日,“2016美丽中国行 聚焦清新福建美丽乡村”大型采风宣传推介活动采风团一行来到了福建泰宁县的水际村和际溪村,实地了解两地的“美丽乡村”建设。

水际村地处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核心景区——金湖之畔,距县城10公里,共有4个村民小组139533人。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当地民谣中“吃饭靠回销,出门靠小船,照明靠松光,就连做了新衣裳,还得等到过年穿。”唱的就是过去水际村的贫穷。

据该村村支书介绍,自2001年起,水际村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先后组建了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渔业协会这三大协会,并依托三大协会积极主动参与和对接大金湖景区的旅游渔业、游船、旅游餐饮、旅游家庭旅馆、旅游购物等第三产业,走出了一条以旅游助农、旅游兴农、旅游富农的路子。

目前全村有80%以上的劳动力专业从事旅游业,形成了“家家开旅馆、处处‘渔家乐’、户户搞旅游”的喜人局面,90%农户建有别墅型住宅,三分之一农户拥有私家轿车。2015年,水际村收入11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15730元,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泰宁首富村、三明旅游第一村。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之泰宁站

水际村别墅型住宅(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之泰宁站

水际村临湖而建的特色民宿(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之泰宁站

“耕读李家”景区标志(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际溪村位于泰宁县西北部杉城镇,距离县城10公里,泰宁地质公园样板景区寨下大峡谷坐落于此。自2014年起,际溪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耕读李家”景区。目前,该村已经成为泰宁“五朵金花”旅游专业村之一。

步入景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景区的英文标志Letopia,它不禁让人想起了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斯·莫尔在他的不朽巨著《乌托邦》(Utopia)中所描述的美好,理性,人人平等的世外桃源。

际溪村以丹霞外貌为主,村里奇峰峻秀,岩穴棋布,丹崖斑谰,流水清幽,村落星散其中,民风淳朴浓厚,田园凤光尽收眼底。

该村还充分挖掘江日彩、李春烨、李纲等历史名人在李家岩隐居耕读的文化底蕴,结合李家岩独特的丹霞田园风光,建设禅修中心、李家岩、李家客栈、李家菜地、李家岩禅寺、尚书故里、玫瑰谷等旅游景点,让人享受到“偶来作半日神仙”的逍遥,体验到农耕嬉戏的乐趣,感受身临一座“吞吐天地”殿堂的雄伟,饱受一场炫彩的视觉盛宴。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之泰宁站

李家菜地(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休憩之时,还可至闽台乡村交流中心,品茗一杯现磨台湾咖啡,体验乡村生活和城市情调的完美融合。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之泰宁站

闽台乡村交流中心(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清新福建美丽乡村之泰宁站

交流中心咖啡馆(摄影:中国日报网向文健)

乌托邦(Utopia)一词寄托了人类对美好而无法实现事物的憧憬,而在Letopia,似乎真的可以觅得了一种Utopia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