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法治“一小步”推企业信心“一大步”

作者:周斌 季杰 包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2-16 12:45:32

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的“一小步”,中国国际化、法治化的“一大步”。昨天,香港东亚银行如期收到了前海法院调解后深圳两家公司分期偿还的首笔欠款。这是前海法院适用香港法裁判的首宗案件。

东亚银行特别授权代理人、盛唐律师事务所王焯杰律师很有感触地表示,该案是前海法院为我国司法改革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也让境内外企业看到了前海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所作出的创新和努力,这对增强香港乃至全球资本对投资前海及内地的信心,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在前海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企业中,港企占40%以上。香港人在前海营商最关注什么?法治环境。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所作的专项调查显示,75.29%的企业表示,投资前海最看重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81.69%的企业认为,适用香港法律是增强港人、港资、港企投资前海信心的保障。

作为国家批复的唯一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前海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前海选择适用香港等域外法之路。

近日,前海法院主审法官彭亮主审一宗涉港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这是前海法院适用香港法裁判的首宗案件。该案各方当事人在协议中约定适用香港法。通过前海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平台,在港籍调解员主持下,当事人适用香港法达成了调解协议。彭亮解释说,该案涉及的是涉外调解案件的司法确认,法院按规定对调解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官是以裁判者履行裁判权力,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即成为具有强制执行力的法院裁判文书。

案子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涉外案件当事人有选择适用某一国家和地区的法律自由权利,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一直以来,在我国实际适用域外法的案件比较少,主要原因是查明困难。”彭亮告诉记者,前海在域外法律查明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和尝试,尤其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研究基地落户前海法院,这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法律查明研究基地。“我们很有信心,依法保障当事人选择适用法律。因为查明不了,而无法适用域外法的情况将很少出现。”

前海法院的“破冰”尝试,意味着中国司法国际化、法治化迈上新台阶。目前,前海可查明和咨询的域外法范围覆盖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将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而且将大大增强对“引进来”企业在前海乃至中国投资的法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