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开启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 留守儿童受关注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17:21:10

央视开启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 留守儿童受关注

12月15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启动仪式举办,留守儿童代表来到现场。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严玉洁) 12月15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来自湖北十堰市竹山县深河乡的吴自政和王盼作为留守儿童的代表来到了现场,吸引了在场嘉宾和在线观众对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关注。

讲好脱贫故事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介绍说,《决不掉队》节目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宣传,节目内容将始终与党和国家“十三五”扶贫攻坚的新理念、新规划保持一致,全面深入宣传和推动我国扶贫攻坚的政策经验和成果。积极引导全社会和全世界正确认识和深刻了解我国政府的扶贫工作,展现扶贫成就,形成强大的社会共识。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会长袁文先认为,发挥电视媒体力量组织社会资源,搭建扶贫平台,有助于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突破。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作为节目的支持单位,将在选题推荐、采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民政部办公厅副主任李保俊认为,中央电视台通过“电视+扶贫”的新模式,打造精品节目,讲好脱贫故事,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这既是努力发挥电视媒体的引导作用,对“脱贫攻坚”的工作深入宣传、大力倡导,也是在全社会倡导鼓励“人人支持脱贫攻坚,人人参与脱贫攻坚”,引好舆论氛围的重大举措。民政部将积极配合央视工作,协助央视做好新的政策解读、节目选题、典型推荐等,为《决不掉队》节目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助威鼓劲的重要作用提供支持。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认为,《决不掉队》节目设计突出脱贫主题,搭建社会力量聚集平台,发现、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问题。节目必将成为脱贫攻坚战中一个正确的导向,一个新引擎,必将为脱贫攻坚战增加强劲的动力,凝聚更多的有识之士,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必将对构建社会主义大扶贫格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产生深远影响。

创新电视扶贫模式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综合部副主任权勇说,《决不掉队》节目注重全面创新,致力于搭建政策、资源、信息和思想的高端平台,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媒体支持和服务。

第一,创新“电视+扶贫”的模式,发挥中央媒体的资源优势,把《决不掉队》打造成政策发布平台,资源对接平台和扶贫信息汇总平台。

第二,推进媒体融合,实现电视节目和新媒体的深度互动,整合电视、APP、网站、微信、微博的资源,提供节目的互动性和吸引力。

第三,利用流媒体新技术,通过虚拟、VR技术,让用户和观众更真实得直击扶贫第一线。

汇集“中国方案” 展示世界贡献

中国扶贫开发,规模之广、难度之大,在世界范围绝无仅有。中国扶贫开发取得的成果之辉煌,足以载入人类发展史册。

主办方介绍说,《决不掉队》节目在搭建权威资源平台,全面服务中国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同时,注重对中国扶贫经验、扶贫案例的总结和提炼,通过融媒体技术,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优势,全面汇集扶贫开发的“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扶贫对全球减贫工作的突出贡献和历史意义。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