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晓明:为国旗弃赛的行为给“中国骨气”加码

作者:凌晓明 来源:环球网
2016-12-16 17:59:16

近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行的国际钢管舞运动锦标赛中,赛事主办方对没有准备中国国旗的中国代表团的申诉置若罔闻,25个参赛国,有24面国旗随风飘扬,唯独缺了五星红旗。“没有中国国旗,我们退赛!”5名90后放弃了辛苦获得的决赛资格,他们如此的行为被国内媒介和网民们广泛称誉,被称赞是“漂亮中国人”!心怀国家,不是空话,中国钢管舞国家队在国家象征和参赛荣誉的选择上,他们毅然为前者捍卫,这样的举措远胜过一次可能获奖的荣誉,体现了中国的骨气,将爱国的口号寓于点滴,见在行为。

为国旗罢赛后再宣扬的“中国骨气”体现了文化自信。中国钢管舞国家队的1位小伙子和4位姑娘们对主办方置之不理的强烈愤怒弃赛后,在赛场外将自己携带并展示中国国旗合影传播,从他们灿烂而自信的笑容中我们看出了两种情绪的巨大反差,鲜明的对比背后是中国文化自信和祖国无形力量的强大支撑。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12月30日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国际赛场上悬挂参赛国国旗是一个极为普遍的常识,更是对参赛国和运动员及对手们最起码的尊重,根本无需提醒甚至督办,中国钢管舞国家队这次酣畅淋漓的行为表达,维护了合理的国家尊严,倡导了正确的国家观,他们为国旗罢赛的“中国骨气”正是中国文化价值的积极践行,为文化的生命力释放了坚定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就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文化发展的基石,其包涵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民间”保卫国旗壮举的“中国骨气”彰显了国家底线。此次参赛的中国钢管舞国家队是非中国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下属任何体育组织,直接归属世界钢管舞联合会管辖。其5个成员历经了3个多月的集训备战,进入决赛可谓是历经千辛万苦,十分不易,他们没有拨款补贴,只能“自负盈亏”。正是这支“民间”团队如此的保卫国旗,方显特别珍贵,值得珍惜,这样的“中国骨气”受到尊敬的不止是爱国心,而是在国际舞台上坚决维护着国家的核心利益和底线不容践踏。想想几个月前的里约奥运会上,组委会使用错误的中国国旗曾引发过中国民众的一片谴责:想想去年7月女排大奖赛赛前训练突然国歌响起,女排球员们听到后齐刷刷停止热身活动,原地向国旗行注目礼,现场球迷也纷纷站起身来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赛场上的那种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令人热泪盈眶;想想2015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香港球迷对现场奏响的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报以嘘声引发了轩然大波和国际足联严肃处罚等等。国旗国歌等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是民族精神的代表和寓意,中国钢管舞国家队作为一个非常特别的团队,在世界的赛场上,不惜“牺牲”掉自身荣誉的代价来维护国家的尊严,这样的勇气和骨气值得我们称颂和尊敬。

90后新生代世界敢为的“中国骨气”倾注了民族情感。怀揣着对钢管舞这项运动的投入和热爱的5位参赛队员,他们属于清一色的90后,在国内并非浓厚的市场和氛围中,过去他们在国际赛场上成绩不俗,就是这样的新生代代表,这次敢作敢为的“中国骨气”不禁让我们刮目相看。自古以来,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向来不惧国际社会的一些傲慢与偏见,朱自清晚年一身重病,宁肯饿死,也要挺起脊梁,不领美国的“救济粮”;在朝鲜战争中国军队用小米步枪就敢和坦克大炮的16国联军对抗,“中国骨气”最终赢得了胜利!赫鲁晓夫曾表示:中国要研制核潜艇简直是异想天开,拒绝支援后毛主席就发出了誓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不久前被称作“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院士作客央视《开讲啦》栏目,他透露曾隐名埋姓了30年,并表示“我非常爱我的夫人,爱我的女儿,爱我的父母。但是我更爱国家、更爱事业、更爱核潜艇,在核潜艇这个事业上,我可以牺牲一切!”。几千年来,承载了中华民族崇高的思想道德情操以及永远不放弃、不服输的中国骨气与力量,唤起了中国大众的昔日民族感伤与未来时代希望,这种精神更是我们当下追求和平、幸福、和谐所必备的精神食粮。

常言道“青年人怎么样,我们的国家未来就怎样”,中国钢管舞国家队为国旗弃赛行为给“中国骨气”加码,给我们一个深深的启迪:从他们90后理性行为中的敢拼敢闯,我分明感知了中国文化自信的力量,读懂了“中国骨气”在青年人身上的分量,更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方。(作者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