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经济“新方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合筑梦新动能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6 21:44:4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总钥匙”。今年以来,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完善;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

把握“新方位”,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6.7%的增速也足以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作用下,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等,就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在为中国经济平稳前行筑牢根基。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紧紧抓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一战术关键点持续发力,1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1.7%,在凸显供给侧改革成效同时也充分表明: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2016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既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把握经济“新方位”的筑梦征程中,我们相信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能够更好地激发创新动力和经济活力,更有效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新的希望中扬帆远航,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同时,让13亿多人民越来越有获得感。

(西安工业大学 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