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国企改革 混合所有制是重要突破口

来源:新华网
2016-12-16 22:12:2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国企改革 混合所有制是重要突破口

新华网消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视作明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会议中有哪些“关键点”值得关注?又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来看看权威专家第一时间的解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项安波认为,新的一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很可能取得新的突破:“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文件已经齐备,接下来是与重要领域的行业体制改革相结合,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方面需要有实质性的新的进展。”

项安波表示,在经过2016年试点之后,国企改革如果能够在市场化方向进一步推进和拓宽,比如市场化选定经营管理者等,那么国有企业的活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从而释放更多红利。

博览财经首席研究员李宏图则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的一个要务,就是解决“国企病”。当前体制机制下,国企已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所有矛盾的焦点和综合体。

他说,决策层要想“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要想顺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需要攻坚的就是“国企病” ,解决“国企病”的根本目的仍是做优做强做大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