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稳民心定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作者:王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7 09:27:20

刚刚结束的本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了2016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阐述了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宏观经济政策,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体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指针,也为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经济的新方位,正是复兴之路上的关键节点。

新的精准定位建立在中央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正确研判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本次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会议还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评论说,这是党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更加深入的基础上,对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更加系统、完备的政策安排,经受了实践检验。

回首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稳在6.7%左右,全年GDP增速也将接近6.7%的水平;9月底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将抑制明年的房地产销售增长,但随着实际利率的大幅降低,民间投资缓中趋稳、消费稳健有升、出口由降转升,经济自主增长动能有所改善;PPI打破54个月持续为负的局面,生产领域通缩明显缓解;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并升至两年来高点,市场预期逐步转暖。可以预见,通过在2016年稳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2017年我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GDP增速维持在6.5%以上的概率比较大,预计明年经济增长目标保持不变,仍然维持6.5-7%的区间。“稳中求进”这个近年来经济工作坚持把握的总基调,在2017年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将把自身推向一个新境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坚持稳中求进,核心是稳政策、稳预期。“实现经济筑底企稳,不能急于求成,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稳”是基石,“进”是目标,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也表示,“稳”的落脚点是保持社会稳定,包括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环保、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共投入,这与“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一致。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也将于明年召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稳中求进”经济政策框架的确立,对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作者王瑛: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