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调,2017

来源:新华网
2016-12-17 09:55:1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会议还指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稳中求进“新身份”

会议明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会议还指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稳中求进”这个近年来经济工作坚持把握的总基调,在2017年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把“稳中求进”推向一个新境界。

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稳在6.7%;投资缓中趋稳、消费稳健有升、出口由降转升;PPI打破54个月持续为负的局面,生产领域通缩明显缓解;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并升至两年来高点,市场预期转暖……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表示,“稳”的落脚点是保持社会稳定,包括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环保、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共投入,这与“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一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坚持稳中求进,核心是稳政策、稳预期。“实现经济筑底企稳,不能急于求成,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稳”是基石,“进”是目标,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专家认为,在2016年稳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新的发展理念,2017年我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稳中求进“新身份”

房,不是炒的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去库存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表述。包括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等。

“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政策,关键要解决内火,完善制度建设。”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和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说,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存量房和增量房之间的关系。

会议还指出,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关键要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市场参与者的非理性行为。从此次会议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制度、土地供应制度、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房地产市场规制、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2017年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一定会有突破,包括税收、土地政策等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市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表示,2017年房地产调控要“稳”字当头。从目前房地产销售、施工和新开工面积数据来看,2017年房价上涨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房地产调控必须紧抓不放,严控投机购房。

房,不是炒的

财政,更积极有效

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财政政策方面,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仅营改增带来的减税就超过5000亿元。年中,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降低宏观税负;1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明年要按照政府过紧日子、更多为企业发展减负的要求,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明年财政政策发力空间依然很大,最大的空间在于给企业降成本。但必须转换思维,不能按照原来的思维惯式来从事财政政策。

特别的,这次货币政策在稳健后加了“中性”一词,货币政策释放了新的信号。在外部信号不定,以及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或更寻求“稳定”讯号。应对美联储加息,以及国内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问题,未来货币政策在宽松和从紧中寻求平衡,灵活调度。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表示:“从这个表述中可以看出,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同时会更趋中性,尤其是把防控资产泡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我想明年的货币环境总体而言不会太松。”

国信证券博士后研究员刘海洁表示,2017年将是更加艰难的一年,整个经济形势已经进入“跋涉阶段”,就像人在遍布泥沼的荒野中行走,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但很长时间也走不远。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选择也将更加谨慎。势必兼顾去杠杆、抑泡沫、稳汇率、防风险的几大任务。

财政,更积极有效

风险,奏凯

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对此表示,“一批风险点”、“资产泡沫”的表述说明中央对目前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有一系列的针对措施,无论是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加码,《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发布,还是银监会表外业务监管新政的意见征求,社会各界所公认的诸多潜在风险领域正在得到高度关注。‘下决心’的提法更是说明中央下决心进入金融风险防控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有针对深层矛盾和问题进行根本整治的魄力。”

“‘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的表述可能说明明年监管体系的改革会有实质性进展。目前金融创新非常多,跨市场、跨机构的各类业务所蕴含的风险更为广泛、隐蔽和复杂,识别和管理的难度显著加大。这需要进行相应的顶层设计,在全面风险管理上随之转型,守好底线。”杨跃进一步表示。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则认为,“这些年,风险在股市、债市、房地产和跨境资本流动等领域轮动,所以很难指明一个特定领域的风险点。但我认为埋藏得比较深的,或者说未来有可能暴露的风险,一个在直接融资领域,体现在债市的违约和企业破产风险,第二是间接融资领域,体现在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

伍戈还强调,金融风险只是表象,背后还是实体企业遇到的问题。所以,治标还得治本,关键要让实体企业有更好的利润增长点,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给民营企业更好的营商环境。

风险,奏凯

突破,国企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项安波认为,新的一年,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很可能取得新的突破:“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文件已经齐备,接下来是与重要领域的行业体制改革相结合,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方面需要有实质性的新的进展。”

项安波表示,在经过2016年试点之后,国企改革如果能够在市场化方向进一步推进和拓宽,比如市场化选定经营管理者等,那么国有企业的活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从而释放更多红利。

博览财经首席研究员李宏图则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的一个要务,就是解决“国企病”。当前体制机制下,国企已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所有矛盾的焦点和综合体。

他说,决策层要想“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要想顺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需要攻坚的就是“国企病” ,解决“国企病”的根本目的仍是做优做强做大国企。

突破,国企改革

供给侧瞄准农业

会议表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要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力度。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要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

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农业高度关注,无论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农村工作会议都涉及农业,特别是去年十八大五中全会,对农业提出了新要求:要秉承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要走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看来:“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进农业经济结构性改革,作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很有现实针对性的。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农业领域出现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产需失衡的问题,资源错配的问题,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还有价格倒挂成本上涨,农业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农业对收入支配能力也在下降,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出路就是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农业中存在的体制机制矛盾。”

供给侧瞄准农业

去产能路径明晰

会议指出,在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工作。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

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已经先行一步。今年,经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集团将在2016年-2018年间去产能总计超过1600万吨。

而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也在酝酿中。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推进煤企在上下游相关行业跨行业兼并重组的措施,支持打造跨行业、区域、所有制的企业平台。他表示,要加快推进小煤矿关闭淘汰和兼并重组,总结和推广一些地区行业有效的经验,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对中小型煤矿进行兼并重组,壮大一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办矿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今年7月,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运行。该平台将配合落实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优化整合涉煤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促进涉煤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

一年来,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国务院6号、7号文件,制定出台配套文件及具体措施,并与省级政府、中央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深入实施淘汰落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验收,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并推行减量化生产,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加强典型经验总结推广。特别是,企业兼并重组和结构调整取得进展。钢铁方面,宝钢、武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煤炭方面,全国6000多处30万吨/年及以下的小型煤矿中,已有2600多处列入去产能范围;中央企业煤炭业务板块进一步优化。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

去产能路径明晰

“百年老店”

会议明确,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此表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一直是中央的政策,但过去几年由于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下降,造成经济出现“脱实向虚”的倾向,并引发资产价格泡沫和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政府明年推行结构性改革的目的也是希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郑永年认为,“如果政府把经济发展的重心置于金融业而轻视实体经济,从长远看,结果会是灾难性的。”

“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关键在存量,核心是创新。”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除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更重要的是用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