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有乾坤

作者:庞金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19 13:54:18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各方持续关注、多维解读。无论是“稳中求进”、“缓中趋稳”,还是“稳中向好”、“稳健中性”,其中“稳”字当属今年中央经济会议的热词。

第一,“稳”至新高度。近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都强调稳中求进,而今年特别明确了“稳中求进”已经从原来经济工作的指导原则上升到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的新高度,将它从纯经济范畴的政策基调延展至治国理政全领域,即要通过一系列政治经济领域改革措施转变经济结构、形成发展的持续动能,最终落实到增加居民收入、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社会生活水平,以达到社会平稳、国家安稳的最终目的。

第二,“稳”中显胆识。大家常常把“稳”误读为缺乏奋进的魄力和胆识,实则不然。首先,我们以稳定的心态直面新常态和经济L型走势;其次,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宏观和微观指引相结合,直指实体经济、国企改革、房地产改革、金融风险点等痛点难点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第三,“稳”抓兼实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提纲契领的高规格、定基调的会议,但本次会议兼顾了稳抓与实干。比如,谈到国企改革时,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谈到金融改革,明确指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尤其令人振奋的是,本次会议直面房地产问题,从需求端要求“特大城市要加快疏散部分城市功能”,更从供给端明确要求“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切实抓住了房地产问题的关键。

第四,“稳”预期,聚共识。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会议指出我们初步确立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体系,政策稳定且自信,才能避免朝令夕改,降低企业的合规成本,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同时会议提出“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从而明确了政策方向,使社会各界凝气聚力,共谋发展。

我们理解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稳”中乾坤,就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中央的战略逻辑和政策要义,新的一年重在根据中央政策指引,奋发有为,常积寸功。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 庞金峰)